明媚燦爛金合歡

文-林佳燕

接近農曆年了,大掃除後,許多人會上花市,為家裡添購應景花卉,增添過年氣氛。此時正是蝴蝶蘭、銀柳、金桔、鳳梨花、水仙、茶花在寒冬中爭奇鬥艷、各擅勝場的時候。

冬日裡看花,就喜歡看視覺上暖色系的花,伴隨著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春天大地生機乍現,也是一年的開始,似乎沒有來點視覺上的溫暖,就無以抵御那深冬的寒意與淒清。乍暖還寒時,年節將近,正當一年最冷時節,也是金合歡出場的時候了。那一串串金色的小花球出爐,像是掛滿樹上的鈴鐺,從一月一路盛開到三月,宣佈春天即將到來。

每一種花都有它獨特的樣子,跟予人的不同感受。充滿活力的金合歡,就像一束亮麗又燦爛的陽光,它的色彩令人著迷,也即正宗的葡萄牙黃,鮮明又熱鬧,搭配綠色像含羞草羽毛狀複葉。毛茸茸、金燦燦,花開之後豔驚四座,那金色絨球小巧玲瓏,既輕盈又柔美,有著暖意洋洋的氛圍感,是迎接春天最好的禮物,拿在手上讓人忍不住想要搖搖它。它的小花朵有非常小的五個花瓣,幾乎被長的雄蕊掩蓋。細嗅有淡淡清香,那氣味穿透了冬日裡的寒冷,驅走了陰霾。

說起來金合歡是荷花的品種之一,來自多刺的小喬木或灌木,木材堅硬,可制成貴重器具;它同時也是澳大利亞的國花,公路兩旁沿路可見。金合歡屬於相思樹屬,最早由瑞典生物學家卡爾·林奈於1773年在非洲發現。香味可以用來提煉精油,清新如青草;莖可流出樹脂、含有樹膠,非常適宜做乾花,乾燥著、可供藥用,保鮮期極長。乾燥後製成小花圈,風乾後金合歡就慢慢從金色褪成了咖啡色的樣子也很好看。

金合歡它的金色花球姿態優雅且富有美感,是無法讓人忽視的亮點,象徵著流金歲月,它的花語是稍縱即逝的快樂。或許快樂本來就易逝,所以更須把握。如果能享受與把握當下的不同情境的快樂,就是一種安處人世的智慧,人生的本質在於體驗,何妨一邊享受著快樂,再播下新的快樂種子,如此一來,又何懼於歡樂易逝?

此外,金合歡花也是一種與女性力量息息相關的花,相傳美國印地安人傳統把金合歡與女性堅定的力量聯繫在一起,義大利、俄羅斯等國婦女節的月份是三月,也是金合歡盛開的季節,所以在婦女節時送上一束金合歡,那金黃燦爛的花朵,彷彿在訴說天天晴朗,萬物可愛呀!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