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民主均富人權〉的中華夢-悼龎建國

文-劉性仁(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

在兩岸頗富盛名的龐建國教授,在2022年1月11日的清晨,就在網路群組上留下最後沉痛的警語:「不公不義的台灣,我生不如死!」後,選擇以激烈方式離開我們,雖然從12點起,筆者警覺不妙開始試圖以各種方式勸阻開導他要放寬心一點,不要看不開,但他卻沒接電話,終究造成最大的遺憾;享年68歲的他,留下非常大的遺憾,不只令外界悲慟萬分,更留下是許多未盡的責任與身為知識份子的期許與使命,對於龐師母的愛及不捨與疼惜。

身為龐老師工作的夥伴,深受多年來龐老師的提攜與教導,字字句句深刻烙印在我內心記憶中,多少次在台灣在大陸各種兩岸關係研討會場景中,這位資深教授亦師亦兄亦友,他是一位熱愛國家,心繫民族,包容台灣朝野不同觀點的民主開放心態的實踐者,深受西方和東方完整教育歷練的大儒,從理科轉文科,不僅在理論界,更在實務界,處處是朋友,時時受尊敬;他為人謙善,總是笑臉迎人,有苦他不說,獨自承受下來,他豁達的人生觀,淡薄名利,不忮不求,堪為後生學習的對象。

近距離觀察龐建國教授,他是正藍,是深藍,是信仰民主自由人權的鬥士,他的經歷,他的背景是那麼令人心疼,正因為如此,兩岸四地許多人懷念他,敬佩他,兩岸當局對於他的景仰更是達到最高境界,雖然龐老師離開我們,但他卻立下最好的典範,他的一生活的精彩。

然而,有些不肖人士試圖將龐老師打成紅統,企圖淡化龐老師的完美與正當性,龐老師一生,以中華民族和中山思想追隨者自居,為維護九二共識,替台灣民眾爭取最大利益而奔走,他愛台灣以行動證明,他的謙和以行為表示,他不分藍綠與人為善,無論藍綠紅對他評價都很高,正因為這一點,足以成為兩岸的最佳典範。

龐建國老師雖然走了,但精神永遠陪伴我們,這位大哥的風範,也只能化為將他後事辦好辦妥的力量,他的遺憾「一個自由民主均富」的中華夢,期盼能早日落實,足為告慰龐建國老師此生的遺憾。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