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陽台上的花草樹蘭

作者-謝正一

這幾天格外的冷。早上,打開落地窗,用力吸幾口冷咧咧的新鮮空氣,果然,精神為之抖擻。自己心裡明白,因為吸了一整晚濃度較高的二氧化碳。只因為取暖,開了暖房,又關了東西南北窗,空氣當然就混濁一些。
每次大口吸早晨的空氣,我就探頭窗外,注意種在陽台的各種花草樹蘭盆栽。明知不會有什麼太多的變化,總是要仔細看看葉子有沒有精神?怎麼這株開白花的紫藤花,葉子都落光了?旁邊開紅花的紫藤花只是葉子少了些,無精打采似。扶桑,雖然不甚活潑,但仍然努力含苞,開大紅花,報你以冬日以驚喜。牆角的軟枝黃,在寒風中已失去開花的興緻,但密著的葉片仍然迎著風寒,盼待春天的到來。海芋花,果然不是它開花的溫度和季節,但船型般的葉子,仍然不斷底冒出來,只要水分涵養足,葉子仍然像是春夏般的挺立,只是花兒暫時冬眠了。
最有意思的是新種的九層塔,它才不管周遭有多冷,風有多大,只要喝足了水,只要有幾分陽光,依然長得很像樣。到了該開花的時間,它就開了,那管你替它着急,小小的花朵那禁得起寒風吹拂?也種了一叢香菜,它是努力在適應冷風冷雨的環境,長得慢遛遛地,但卻一眠大一寸地向前行,似乎頂樂活的樣子。當然,它一定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在冬天冒芽?只為了好奇外邊的世界嗎?冬天,確實讓它伸手伸腳都繃的很緊緊的,難怪長得慢。每次仔細瞧了它,好像都沒長大的樣子,難怪它會嘀咕自己為何會出生在冬日?
一年會開幾次花的七里香,肯定冬日不是它的季節。葉子倒是不怎麼會落,長得如何?好像沒什麼感覺。它就是不想讓又白又香的小花朶,在冷颼颼的時候 ,綻放開來。
還有一株玉蘭花,每年都會開滿好幾次花。可能是種在花盆裡吧,花朵不大,但開得蠻多的。像那首歌,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愛〉。冬天,可能是日照短,溫度低,玉蘭花也就不開了,乾脆吃飽等春暖花再開。
清晨,總會聽到鳥叫的聲音。我們的陽台說大不大,但大小盆裁也有20來盆,高的玉蘭花比我 還高,也有低的,也有掛在樹枝上的不知名蘭花。因此可能也形成鳥兒眼中的小花園。確實也夠小鳥飛來蹭蹭,話家常!
花草樹蘭,都是自然界的生命,只要盡量照顧,它們也會回饋滿心的喜悅給你。澆水是必然的、施肥雖不講究成份,但是一定要有的。有時要幫它們調整位置的方向,不能只有一方向陽、有時要幫它們美容修剪枝葉,它會長得更有朝氣翠綠!
大自然裡,只要有生命,你都會感覺到他和人一樣,需要愛,需要有人關心,需要有人照顧。我們或許看不到它們的內心深處,但我們卻能感覺到它反饋給我們的朝氣和活力!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