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政治與宗教的關係

文-俞力工

政教分離的必然結果就是熱政治趨向冷政治(歐洲二戰結束迄今,不曾有過激烈的政治化,因此退教的人數不斷穩定增加)。然而,任何地區,宗教一旦與政治利益結合,又會恢復到熱政治。我們這一代(所謂的國際學生運動“68年代”),見證過美國的冷政治時代,也目睹過里根總統推動新自由主義、新保守主義之後的激變。例如,九一一的次日,小布什甚至提出“發動十字軍東征”的口號。

里根迄今,也是芝加哥學派發跡的時代。該學派在施特勞斯教授(Leo Strauss)的教導下,就深信以下幾點:一,這個世界由精英主宰是屬自然的權利(預選),事實的發達、進步、強大,就足以證明精英就是精英,不需要其他方式重複證明(精英即包括他們自己與發達民主國家);其次,任何激烈主宰手段都可採用,理由是,這是維持精英主宰的必須;第三,民主與宗教都是虛假的東西,但卻是有效的擴充霸權的外銷工具。

新保守主義側重的就是文明、文化、宗教衝突。宗教與政治,誰利用誰?或者,是否共同利益使然?已經是個不重要的問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