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元宇宙產業時

文-鄭博文

日前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將〈Facebook〉更名為Meta,引起全球震驚,但也說明了元宇宙產業時代的來臨,台灣應好好規劃迎向元宇宙時代到來。

元宇宙( Metaverse)概念來源於作家 Neal Stephenson的科幻小說雪崩( Snow Crash)描述了一個人們以虛擬形象在三維空間中與各種軟體進行交互的世界。Metaverse 一詞由 Meta和 Verse組成 Meta表示超越, verse代表宇宙 universe 合起來通常表示〈超越宇宙〉的概念 :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運行的人造空間。

元宇宙有六大特性:持續性、即時性、相容性、經濟屬性、可連線性、可創造性。這些特性與元宇宙BIGANT等六項技術地快速發展密不可分,B指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I指交互技術〈Interactivity〉、G指電子遊戲技術(Game)、 A指人工智慧技術(AI)、N指網路及運算技術〈Network〉、T指物聯網技術(Internet of Things)。這些技術也滿足元宇宙平臺入口、電子商務、區塊鏈、社交媒體等四項需求。

這四項需求衍生元宇宙產業鏈可分為七個層次:一體驗層:是我們實際參與的社交、遊戲、現場音樂等非物質化的體驗;二發現層:是人們瞭解到體驗層的途徑,包括各種應用商店等;三創作者經濟層 : 幫助創作者製作並將成果貨幣化,包括設計工具、貨幣化技術等;四空間計算層:三D化層,包括三D引擎、VR/AR/XR等;五去中心化層:包括邊緣計算、區塊鏈等説明生態系統構建分散式架構;六人機交互層:指硬體層,包括手機、智慧眼鏡等可穿戴設備;七基礎設施層:包括網路設施與晶片等。

元宇宙發展七層產業鏈中,基礎設施層、人機交互層、去中心化層均為底層要素。若要發展、推進元宇宙的建立,則需要邊緣計算、網路基礎建設、區塊鏈等成熟體系支撐。元宇宙的低延遲、同步性,需要五G、雲計算、邊緣計算等提升運行效率 元宇宙的模擬性、延展性、多元性,需要AI、大數據、視覺化開發等技術,元宇宙的社會性和經濟性,需要區塊鏈技術作為貨幣體系基礎。

從元宇宙產業鏈再細歸其產業環節,可歸納為四項:一底層架構如區塊鏈 & NFT,元宇宙是接近真實的沉浸式虛擬世界,構建對應的經濟系統至關重要,區塊鏈可以在元宇宙中創造一個完整運轉且連結現實世界的經濟系統。二後端基建如五G、GPU、雲、AI+等,除了框架與協定,底層技術支撐還包括五G、GPU、雲計算、AI、算力與網路等涵蓋軟硬體的基礎設施。三前端設備,如AR/VR、可穿戴等,前端設備方面,AR/VR及智慧穿戴設備是實現讓使用者持續穩定接入元宇宙、獲得沉浸式體驗的基礎。四場景內容如遊戲、工業、醫療、教育等。從產業鏈與產業環節不難發現元宇宙巨大的市場機會就在於,現在公司們在現實世界裡能掙的錢,又可以在這個虛擬世界裡再賺一次,因此處於經濟與產業轉型的台灣,應好好整合過往台灣在資訊與通信的成果,策畫未來元宇宙產業發展,帶動台灣新就業與投資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