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物價時代來臨了!退休經濟將衰退

文-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從貿易角度看台灣,今年可以說出超又創了新高,光是從中國大陸賺到的錢今年將又是超過三萬億台幣(11月結算出超953億美元),加上企業匯回獲利要發股息的錢一年也要超過6000億,所以台灣錢又「淹腳目」房價高居不下就是一明證。再從107年度財稅統計發現,綜合所得稅一半以上納稅人是免稅的,93%的稅額由16.3%的納稅人分攤。從今年企業獲利導致稅收大幅成長,可見得將由繳稅率12% (稅額6萬) 以上的人分攤。而仍在免稅保護下的比例將可能突破六成,顯見普通老百姓絕對不能說房價高,國民所得高,物價高,薪水難漲,不要繳稅就是幸福,許多退休勞工老年給付低於2萬元,當前高通膨高物價反而應該建立危機感!

自從美貿易戰開打,全球化供應鏈開始被迫選邊站,尤其對中國大陸的科技封鎖,使得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成為世界焦點,台灣經濟也因半導體製造佔全球八成左右而相關電子外銷產值佔比突破五成,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期刊《戰爭要素》(Parameters)發表〈破巢:威懾中國入侵台灣〉(Broken Nest: Deterring China from Invading Taiwan)一文,引述中國諺語「覆巢之下無完卵」)稱台灣面臨抗中威脅時,可祭出台積電「銷毀機制」為籌碼的「焦土戰略」。
可見得當下的台灣產業結構將再進一步聚焦半導體製造供應鏈,其他非ICT產業製造部份將因台灣未能加入RCEP等經貿組織競爭力降低而進一步選擇外移。將促使人力需求兩極化發展,低階人力過剩高階人力不足。

展望未來世界,美國封鎖中國大陸的態勢短期內將不會改變,經貿全球化時代已悄然的往全球在地化轉變,長鏈的供應鏈將被切得往短鏈發展。加上新冠疫情仍嚴峻下,國際物流也不順暢成本不斷墊高,所有物價上揚已是現在進行式,通膨正在發展中尚未看到盡頭。

當前「氣候變遷、節能滅碳」仍是世界的普世價值,綠能當道下的電能必然導致成本高漲及不穩定增加,煤電轉換成天然氣的成本同樣的高居不下。台電成本必然要轉嫁給用電戶,連動物價波動也決非政府阻擋得了。

我們常上市場或新鮮超市買菜的朋友,您一定會有感覺:一斤蛋20幾塊的近兩年已看不到,一斤4、50也習慣了。一把青菜20幾塊同樣也難了。最近新聞報導已告訴我們最慢過完年後很多消費物價將有可觀的漲幅,20%的算是客氣了,很多東西您將看到50%以上漲幅。

美國近三年來釋放出大量美元導致全球通膨,在這場的金融風暴中全球財富重分配已然成形,財富將更向有錢人集中。就拿國內「富邦金」企業獲利今年也創新高,每股賺一個股本以上。五六年前宜蘭地區的房價一坪不到十萬,現在一坪叫到二十幾萬算便宜,對退休人員的經濟生活將會是一個衝擊。

退休後,您的主要收入將來自保險的老年給付跟退休金的滋息。如果只保守的存放在銀行存款中,您存款利率將無法抵擋通膨的效應而成了負利率。而想要投放在股市中可能您又怕因股市波動而可能「血本無歸」,在此,提供一建議,就是以投資的觀念買股票,想獲得股息就買有穩定配息而公司體質穩健的股票。不必管股價漲跌只管等領股息,萬一漲得不像話您就賣了他,賺取差價。等他再回到投資價位再買回繼續等著領股息。

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表現突出世界前茅,但從稅務看,免稅人口佔比高達六成(提高免稅額後),從台灣路上看進口車每年增加已超過國產車,台灣呈兩極化發展將是常態。從民生消費價格未來要反應貿易通路成本將成定局,賺錢的企業將領導薪資市場上揚,而利潤受壓抑的產業將選擇轉型或外移。退休人員的消費力道將進一步滅縮,國民旅遊的成本也將提高,對國內休閒觀光產業也將持續低迷。兩極化的發展將是未來幾年的常態!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