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派來的新大使伯恩斯

〈本報特別報導〉

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在2020年10月年齡到了退休以後,駐華大使的位置就一直空著。

2020年10月,這段時間因為大選美國也特別亂,美國政權交替,連國會都被佔領了。

所以駐華大使的位置就一直空著,由參贊臨時代理。

一直到今天,老拜登才敲定了新任駐華大使的人選,他叫做尼古拉斯.伯恩斯

伯恩斯長得不顯老,其實已經65了,都退休的人了,在哈佛政治學院當國際關係教授。

正值中美關係最特殊也最冰凍的時期,拜登搜腸刮肚的去把這位退休老教授給請了出來。

伯恩斯這人有幾個特點:

1,紅藍通吃,美國兩黨都要賣他個面子。

2,超級鷹派。

3,詭計多端。

80年代,擔任老布希的蘇聯事務主任,當時蘇聯還在,他全程參與美蘇的所有談判。

克林頓打敗了老布希後,伯恩斯又當了克林頓的總統特別助理,這個官就相當於“南書房行走”,官位不大,但特別重要,直接給總統出謀劃策。

小布希上臺後,伯恩斯去當了歐洲的外派大使,先是當希臘大使,跟著當美國駐北約大使。

這個非常重要,因為從2001年開始,美國就打仗了,先打阿富汗,再打伊拉克。

美國打仗,不能單槍匹馬,必須拉著北約小弟一起,而伯恩斯就擔任這個階段的美國駐北約大使。

專門負責協調和搞定不聽話的小弟。

你比如北約流氓峰會召開,小布希左邊那個就是伯恩斯,會議要討論出錢出兵問題,法國,義大利,德國這些國家意見很大。

美國的事兒,要我們出錢幹嘛?

為了擺平小弟的不滿情緒,這個伯恩斯,遊走北約,曉以利害,胡蘿蔔大棒一起上,威逼利誘北約不得不跟著美國一起去陷入阿富汗和伊拉克泥沼。

這事其實挺難搞的,但也被伯恩斯搞定了。

坐在伯恩斯左邊的,是著名的美國洗衣粉國務卿,鮑威爾,伯恩斯坐的比鮑威爾還靠前,當年他在美國的外交系統中就不是一般人。

總統小布希、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北約全權大使伯恩斯,國務卿鮑威爾。

就是這個團夥,接連發動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

而開打反恐戰爭後,伯恩斯的下一個任務更艱巨,就是去搞俄羅斯。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和美國有過一段短暫的蜜月期,可到了21世紀,美俄反目,強人普京上臺。

於是美國重新拿起“冷戰白皮書”,按照冷戰模式,繼續推進北約東擴。

北約東擴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完全壓死俄羅斯的戰略生存空間,讓毛子完全沒有喘息空間。

而拿著“冷戰白皮書”去執行這個“北約再東擴任務”的,就是今天的新任駐華大使,伯恩斯。

2003年伯恩斯開始領導北約去考察了7個國家,分別是保加利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立陶宛。

代表團去這七個國家一一考察,評估他們是否能夠和有必要加入北約,一起搞俄羅斯。

這當然要考量到這七個國家的發展水準,武器裝備水準,親美程度,以及最重要的,仇俄程度。

伯恩斯率領的代表團經過一年多的考察,最終確定了新加入的名單。

大家猜猜,這七個國家加入了幾個?

全都加入了。

是的,全都加入了,一個沒少。

2004年,第六次北約東擴完成,在伯恩斯的主導下,一口氣加入了七個國家,圖上淺綠色的七個國家。

這也是北約東擴以來,一次性加入最多的國家。

2004年,在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舉行了隆重的新成員接收儀式,這七國的國旗在北約總部升旗。

北約一口氣東擴七個國家,可想而知,毛子心裡有多恨,而且地圖上那“波羅的海”三國,離莫斯科已經非常近了,伯恩斯等於是把炸彈,埋到了俄羅斯家門口。

所以伯恩斯這人,別看一張好像溫和的學者臉,可這人的過往外交成績,是出了名的兇狠。

他做事,要麼不做,要做就做最狠的。

威逼北約一起幫美國打阿富汗和伊拉克也好,一口氣搞進七個國家進北約也好。

這都是美國外交史上,很少見的行為。

你說伯恩斯是什麼派?

和前任駐華大使,來自愛荷華州淳樸的農民“布蘭斯塔德”相比,這個伯恩斯出身美國水牛城,要狠的多,心機也多得多。

在出色完成兩項重要任務後伯恩斯升官了,升任美國副國務卿

之後他被調去印度,去負責和印度的核談判。

這也是根難啃的骨頭,印度人是出了名的難搞。

當時印度要買美國的核燃料和核技術,但是美國卻沒法賣。

為什麼沒法賣呢?

因為印度沒有“五常”的命,卻要擺“五常”的譜。

聯合國五常“中美英法蘇”在各自都擁有強大核能力後,就開始推《核不擴散條約》。

印度是自我想像中的“大國”,他就不參加,死對頭巴基斯坦也不參加,這兩個國家就繼續研發核武器。

所以印度一直不簽《核不擴散》,那到了2005年,印度想要發展民用核能,沒材料沒技術,想問美國買。

但美國法律規定,禁止美國企業將民用核技術出售給不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的國家。

那這回,就輪到伯恩斯出馬了。

伯恩斯要解決兩大難題:

第一,說服美國國會,修改法律,讓印度獲得單獨豁免權,允許在印度不簽署《核不擴散》的前提下,買到美國民用核技術。

第二,說服印度政府,允許美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派人進印度監視,監督印度不把民用技術用於軍用,另外如果印度再敢試爆核武器,那所有合作停止。

第一點要說服美國國會,就已經非常難了,因為美國國內不是鐵板一塊的,民主、共和兩黨相互扯後腿太常見了。

但伯恩斯憑藉著他在美國政府混跡近30年的人脈,他雖是民主黨人,卻在多屆共和黨政府任職,與共和黨國會人物,關係都非常好。

最終在他的說服下,美國國會兩黨,通過了對印度的豁免法案。

同時第二點,他要說服“大國妄想症”印度,放下大國的譜,允許美國和原子能機構的“監督組”進入印度,去監督印度原子能設施運作

為了這項工作,伯恩斯在印度呆了大半年,就只為了讓印度政府放下面子,讓美國進你們國家去監督,這不丟人。

最終在伯恩斯的撮合下,美印簽署《和平利用原子能法案》。

至於美國企業向印度出售核技術賺了多少錢,那就不得而知了,但肯定沒少賺,伯恩斯大功一件。

處理完了印度事務,伯恩斯又馬不停蹄的跑到以色列,去負責談判一項300億美元的援助計畫。

當時伊朗威脅再起,為了幫助以色列在中東站穩,美國要花300億美元,援助以色列。

伯恩斯負責這項目,他在談判中的名言非常值得我們警惕,他說:

“沒有拳頭,就不可能達成和平”。

伯恩斯其實是不相信溫和談判的,他的談判,必然伴隨暴力和破壞。

過去十年美國對以色列援助240億美元,2007年,在伯恩斯主導下,美國對以色列援助增加到300億美元。

除此之外,伯恩斯還走訪沙特,給沙特援助了200億美元。

去埃及,給埃及援助了130億美元。

去卡達、巴林、阿曼、阿聯酋,又一共援助了200億美元。

有人說美國傻嗎?到處撒錢,傻透了。

可實際情況是,美國援助的所有錢,都將被用來買美國的軍火,這不僅能拉抬美國內需,更能抛磚引玉,讓他們買更多。

像美國雖然給沙特援助200億美元,可沙特十年裡向美國買了3500億美元的軍火。

你說美國傻嗎?

美國人,從不做賠本的買賣。

所以表面上伯恩斯去中東到處撒錢,給援助,實際上是去幫美國軍火商們跑生意去了,而且他同樣非常出色的完成了任務。

到了2008年,伯恩斯家庭出了點小狀況,可能是家庭不睦,畢竟他整天在國外跑,根本沒時間照顧家裡,於是伯恩斯想要辭職。

可美國政府不想讓這個能幹的大鷹派走,奧巴馬意思讓伯恩斯繼續掛職在美國外交部,擔任美國特使,你先回去處理家裡的事。

誰想到伯恩斯回到美國,哪裡是去處理什麼家庭事務,這老兄一轉身,開始想方設法賺錢了。

伯恩斯,加入了美國武器製造商諮詢委員會,以及美國最著名的政治遊說公司,科恩集團。

在美國政府工作你是撈不到錢的,可美國有著名的“旋轉門”玩法。

所謂“旋轉門”,就是你能靠著政府的資歷和人脈,離開政府後,在資本公司擔任高級顧問,專門去為企業打通政府事宜,也就是所謂的遊說。

你比如最典型的,就是美國的“軍工複合體”,伯恩斯退下來後,就是美國軍工複合體的重要利益關係者。

以他在美國政府幹了30年,兩黨通吃的資歷,再加上之前在中東出色完成軍火推銷任務,這種人退下來後,馬上會加入美國軍火公司以及遊說公司。

他游走在“軍火販子”和“美國政客”之間,是一座完美的資本橋樑,一位出色的政治掮客。

不過這一點不奇怪,而且也不違法,因為美國近百年來,軍工複合體就是這麼玩的。

軍火公司深度影響著美國政府,讓美國政府幫著不斷的將武器販賣到全世界每個角落。

伯恩斯賺夠了錢後,就去滿足精神需求了,他去哈佛開課教外交,開設國際政治課程,當了個教授。

2016年,他押寶希拉蕊,原本2016年他就應該出山再當重要官員的。

可誰想到2016年希拉蕊輸了,於是又忍了四年,2020年拜登贏得大選後,伯恩斯出任拜登外交政策的主要顧問。

再後來,就是拜登任命他,去當最重要的美國駐華大使。

接替前任,來自愛荷華州的淳樸農民,布蘭斯塔德。

伯恩斯和負責到中國來賣農產品的老農民“布蘭斯塔德”非常不一樣,可以說是一個天一個地。

伯恩斯非常狡猾,非常聰明,非常會玩外交。

而布蘭斯塔德,家裡開農場的,後來當選州長,根本沒接觸過外交,就是個一板一眼但還算順眼的“老實巴交”的駐華大使。

而伯恩斯,鋒芒畢露,殺氣也重,大家看看上面我說的資歷就明白了,搞反恐,搞北約,搞毛子,搞印度,搞軍火,後來又成為軍火商的代言人,國會遊說的說客。

這人非常懂外交,懂對抗,懂軍事,懂軍火,但是他不懂中國。

伯恩斯擅長的是中東,是蘇聯(俄羅斯),對於中國和東亞,他很少參與。

並且伯恩斯是一個大腦中始終縈繞著冷戰思維的外交人員,他相信拳頭夠硬,聲音才夠大,恐嚇,威逼,施壓,在他30年的外交生涯中,都是家常便飯。

他是個專業的外交專家,但他不懂中國。

但是拜登不需要伯恩斯懂中國,伯恩斯只要懂對抗,懂談判,就行了。

拜登派伯恩斯來當這個駐華大使,意思很明白,美國不示弱。

在中美如今的狀況下,伯恩斯來北京當這個駐華大使,絕對不是個省油的燈,更不是美國對中國釋放的善意。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