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忘卻的紀念–熱淚盈眶送別胡編

文-于無聲

一、

很不想發生的事,還是發生了。

12月16日中午,胡錫進在個人微博上發文稱,他已辦理退休手續,不再擔任《環球時報》總編輯職務。同時,其微博認證已改為“《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

也就是說,從這天開始,胡錫進已經變成“胡錫退”了。

這幾年來,胡錫進慢慢走進了我的生活。跟朋友一起聚餐時大家會談他,微信群裡聊天時大家也會談他,甚至我很多閱讀量比較大的文章也都是寫他。

老胡這一走,我竟然有莫名的失落,我相信很多關心時政的朋友都會有這種感覺。

再也看不到他激情洋溢的胡侃了,再也看不到他含辛茹苦接住各種飛盤了,再也看不到他為各種敵對勢力畫出紅線了,最可惜是再也看不到他帶領大家刷著抖音上著淘寶,把美國逼回到農業國去了。

出師未捷身先退,長使英雄淚滿襟。

當然,朋友之間再也沒有那麼多的談資了,我再寫文章時也少了很多話題了。

胡錫進,退了。

無論我們多麼不情願,我們也該接受這個事實了。

今天這篇文章,算是為了忘卻的紀念吧。紀念曾經擁有胡錫進的日子。

二、

胡錫進1960年4月出生於北京,祖籍為河南平頂山汝州。他1982年畢業于解放軍南京國際關係學院,198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考入北京外國語大學讀研究生,1989年獲俄羅斯文學碩士學位,並進入人民日報社國際部工作。

1993年至1996年,胡錫進作為人民日報駐南斯拉夫記者,其間他深入戰火中的波黑,後寫作《波黑戰地採訪手記》一書。1999年,他獲得“中國傑出青年外事工作者”榮譽稱號。

1996年至2005年,胡錫進任《環球時報》副總編輯,並于2003年赴海灣採訪伊拉克戰爭。2005年後,胡錫進擔任《環球時報》總編輯至今。

三、

我想,如果可以用一個成語來形容和總結胡編的職業生涯的話,“進退自如”是最好的表達。

退休前幾天,也就是12月11日,2022環球時報年會在北京舉行,年會的主題是“世界尋找轉機,中國破浪前行”。

胡錫進在大會開幕致辭時說:今天我們開環球時報年會。咱們這個會跟拜登搞的所謂的‘民主峰會’撞上了。不過咱們今天大家開的是現場會議,而他們那個開的是視頻峰會,虛擬的跟現實的沒法比。

他說,美國今年的表現太不像話了,這一年的拜登政府延續了特朗普絕大部分反華政策,而且搞出了盟友共同對付中國的新招兒,把更多的中國企業拉進了黑名單。

胡錫進還說,拜登政府帶動了西方更多國家激進的反華態度,各種挑戰似乎在增加,在香港和新疆問題上,包括在臺灣問題上對抗都在加劇。

而在他宣佈退休的前一天,也就是12月15日,同樣是針對美國,他又發表了這樣一段講話:

中國人不恨也不反美,歷史上美國幹壞事最少。

胡錫進說,美國有一個假設,那就是中國有奪取其全球霸權那把交椅的野心,它為此採取了預防那種情況的現實政策:阻擋中國繼續和平發展。也就是說,中國威脅美國是華盛頓把中國往壞了想的一個預期,而美方打壓中國是今天正在發生的實際情況。

他說,中國人很恨美國嗎?老胡常被看成是對美的“強硬派”,但是我反正不恨。我同意一種說法,美國是歷史上對中國幹壞事相對最少的列強之一。除此之外,它還對中國做過不少好事。常常有人舉例,它退還了庚子賠款,將其用於中國的教育,這對英法等其他列強也跟著退款起了帶頭作用,這比卷款而走還是好不少。

有網友因此評論說,都是針對美帝的言論,胡編11號的發言是進攻,是為了在國人面前進一步強化自己光輝的抗美英雄形象。15號的講話是退守,估計胡編是要為去美帝那裡生活送上投名狀。可見,胡編在進退之間,收放自如,角色迅速轉換成功。

四、

而讓我覺得最能體現胡編進退自如的本領的,應該還是大約一年之前他遭受同事舉報的大事。

去年十二月,他曾遭環球時報副總編輯段靜濤實名舉報,在互聯網上引發廣泛關注。很多人坐等吃瓜,而且認為是一個好大的瓜。

針對網路上突然爆出的有鼻子有眼的舉報胡錫進有兩個“私生子”事件,一貫指點江山的老胡穩如泰山,先迅速闢謠,再主動要求上級機關來調查。果真,中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監察組查實段靜濤的舉報沒有事實依據。三下五除二,老胡輕揉指尖,化大事於無形。

而且舉報人段靜濤事後在會上作了深刻檢討,表示對自己的衝動行為非常後悔,還向胡錫進和無端受到牽連的同事道歉,願意誠懇接受組織作出的處理決定,以實際行動改正錯誤。

胡錫進在會上作了表態發言,表示感謝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社紀檢監察組對此事作出的澄清,將和社委會成員一道,加強隊伍建設,提升管理水準。

五、

胡錫進經常說鬼話,他說起鬼話來,鬼都感到莫名驚詫。

今年初,胡錫進發了一篇長微博,習慣性的指東打西,在大談疫情對經濟活動的整體影響和中國制度的比較優勢之後,就開始說起鬼話來了。他說,有些國家給每個人都發錢,但那屬於哄大家,因為都發錢基本就等於都不發錢……

果然是胡編:都發錢基本等於都不發錢。這邏輯,實在是高!

經胡編這麼一總結,廣大網友都開智了。於是乎,胡編體開始層出不窮:

都脫貧是不是基本等於都沒脫貧?

共同富裕是不是基本等於都沒富裕?

都貪污是不是基本等於都沒貪污?

物價都在漲是不是基本等於都沒漲?

都降工資是不是基本等於都沒降工資?

都缺心眼是不是基本等於都不缺心眼?

……

當然胡編有時也說人話。

最近他在談到疫情問題時說,新冠疫情顯然短期內過不去,但除了防疫,生活要繼續,經濟也要繼續。動態清零的意義就是要讓防疫的代價最小化,而不是不問代價。不能一刀切的搞就地過年。

他說,去年已經大規模的就地過年了,今年再搞就地過年需要謹慎。

我覺得這幾句話是人說的話,是有人性溫暖的話,需要為胡編點贊。

六、

一年能評一個影帝,百年才出一個胡編。

有人總結說,老胡在語言“藝術”上的造詣已經出神入化。

他可以三言兩語就能把一件大家想聽的事情說成另外一件事情,把事情的重點輕鬆帶到他想要去的地方。你看他說了什麼吧,其實他什麼好像也沒說;你看他沒說什麼吧,其實他什麼都說到了;你看他在說這個事,其實他是在突出那個事;你看他在突出那個事,其實他是在強調這個事,你看他在強調這個事,實際上他最終是為了那個事。

總之,無論國際國內什麼難事大事到了他這裡都不是個事。因為他總是能把你想關注的這個事變成他想說的那個事。

然而,胡編要退了。

這些年來,胡錫進一直是網路上的爭議性人物,有人愛他,有人恨他,有贊有彈,有褒有貶。他自己也說過,在這個眾聲喧嘩的時代,我不奢望自己的羽毛完好無損。

而讓我有些感動的是,不管人們寫文章如何批評他,如何給他取各種“雅號”,他總是笑呵呵地不氣不惱,甚至經常當眾自嘲。當然他也氣急敗壞,但從未見他威脅要起訴誰。

就拿我自己來說,我的微信朋友圈就經常笑他罵他。當然他是看不見。我寫文章也是一如既往的批評他,但從來沒有遇到過批評他的文章被刪。

時評人士都有一個共同的看法:很多人是不能罵不敢罵的,但罵胡編總體來講是安全的。

胡編真的要退了。

我們都得習慣沒有他的日子。

如果要問我對胡錫進有什麼期望的話,我想說:過去的胡編居廟堂之上,點評國際大事,慷慨激昂,嬉笑怒駡,真心也好,假意也罷,是為上“進”;如果退休後的胡編,處江湖之遠,能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多為老百姓發聲,是為下“退”。如此這樣,對他來講也算是功德圓滿,相信歷史也會公正的評價他。

七、

在那條宣佈退休的微博中,胡錫進最後寫道:衷心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環球時報》的支持、關注,感謝對我的鼓勵,以及批評鞭策。老胡給大家作揖了。

或許是人之將退,其言也善。

無論多麼耀眼的英雄人物,終究都會被雨打風吹去。

而我們發自內心的希望,蜂擁而上的後浪裡,多一些說人話的胡編,少一些說鬼話的叼盤。

最後還是要把祝福送給胡編:好好活著。至少活到2035年,看一看你曾經為之使出洪荒之力的中國是何等的盛世康莊,看一看那個曾經被你罵過虐過嘲笑過的美帝是如何的衰敗模樣。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