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之際,俄羅斯趁機背後捅刀子?

作者-咸陽君

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Jen Psaki)12月6日在記者會上宣佈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並表示參加運動會的美國運動員不會受到影響。這一決定獲得美國兩黨議員支持。

普薩基聲稱,鑒於中國持續發生的“人權問題”,拜登行政當局將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

她表示,政府“全力支持”美國奧運隊,但不會為比賽做宣傳。她還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採取行動,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

拜登政府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決定獲得美國兩黨議員的支持。眾議院議長、來自加利福尼州的民主黨人南茜•佩洛西聲稱:“雖然我們必須支援和祝賀我們的運動員,但美國以及全世界不能對這些比賽給予我們的官方認可。”她敦促拜登鼓勵美國的盟友和夥伴加入“外交抵制”行列。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嚴正聲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並將“影響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對話合作”。

在美國正式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之前,12月5日,英國副首相、司法大臣拉布接受倫敦廣播公司(LBC)採訪時明確表態,他不會出席冬奧會,並表示抵制冬奧會是出於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擔憂。

被問及他所在的英國保守黨的同事是否採取相同立場時,拉布表示,他不能代表所有人,但他本人肯定不參加。

在此之前,歐美成員國立陶宛的體育部長、外交部長和總統也先後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不過,對於西方國家就“冬奧會”集體圍堵中國,俄羅斯的反應出乎意料,非但沒有幫中國說話,反而見縫插針地捅起了刀子。

之前,印尼在南海爭議海域鑽探石油,引發中國和印尼緊張對峙數月。而相關鑽井卻是由一家俄羅斯國企資助。該國企此前還與越南合作,在中越爭議海域採油。

路透社此前報導,今年6月,印尼在南海最南端北納土納海的金槍魚區塊開鑿了兩口評估探井,鑽井作業持續到11月結束。期間中國表示該海域位於中方劃定的所謂“九段線”內,並派海警船到場與印尼海警船對峙數月之久。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國有能源巨頭“海外石油公司”擁有金槍魚區塊的一半股權,這次開鑿的兩口探井全部由該公司資助。也就是說,是俄羅斯幫著印尼這麼做的。

“海外石油公司”總裁庫德里亞紹夫曾介紹,計畫以該公司在越南和印尼擁有的一些油氣田區塊為基礎,在南海地區組建一個新的以天然氣開採為主的油氣田群。

金槍魚區塊和越南的06-1區塊距離只有約108公里。海外石油公司在06-1和其它一些越南控制的區塊都設有油田。包括06-1在內,部分區塊位於中國的海疆線內。

這些越南油田此前都隸屬於另一家俄羅斯能源巨頭“羅斯石油公司”。但羅斯石油公司是中國市場上俄羅斯石油的主要供應商。在中國抗議下,羅斯石油公司今年把在越南的海上油氣開採業務全部出售給了海外石油公司,因為海外石油公司與中國沒有業務關聯。

有人指出,這是普京主導的俄羅斯政府,在背後支持了這兩家俄羅斯的國有石油公司交換了股權,兩者做了分工:一個繼續和中國做生意、賣高價石油天然氣給中國,另一個則繼續在南中國海悶聲發大財。

俄羅斯與越南在南海的合作由來已久,如今又開始進軍印尼。

而且, 耐人尋味的是,俄羅斯與印尼還在其他領域加強合作。多年來,俄羅斯一直在積極向印尼推銷蘇-35戰機和其他武器裝備。俄羅斯與印尼共同牽頭,剛剛舉行了俄羅斯與東盟的首次聯合海上軍演。

種種跡象表明,俄羅斯的野心是更大利益,而不在幫助中國伸張對南中國海的領土主權。俄羅斯僅支援區域內國家自己解決爭執。

給人的感覺是,中國在前門宣佈迎接普京參加北京奧運,普京則在後門和中國的對手們在利益上合作,而且還直接針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問題,狠狠的補了兩刀。難怪普京說,俄羅斯和中國不是盟友關係。

俄羅斯一邊和中國扮演軍事演習、冬奧會相互支援,另一邊則趁著各種機會蠶食中國的利益,同時也在和相關國家,防範著中國。

之前,普京訪問印度協商軍事合作,並出售了最新的S-400導彈防禦系統。這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導彈防禦系統之一,可以同時打擊80個目標,對中國的導彈以及殲-20戰機等,都是一個很大的威脅。這樣的系統,俄羅斯賣給印度,意義不言而喻。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4年,中國就向俄羅斯申請購買這種導彈防禦系統,而印度是2018年才申請購買S-400,比中國晚了4年簽約,結果印度反而搶先一步拿到。這顯示,中俄所謂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成色可能遠遠不足。

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印度進行“旋風訪問”,兩國舉行了第21屆印俄峰會,以及首次2+2對話,不僅如此,還達成一系列合作協定,進一步加強“特惠戰略夥伴關係”。儘管媒體把普京訪問的著眼點放在俄羅斯試圖重塑美俄印三邊關係上,但是,這種解釋無論如何,也無法解釋兩國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的2+2會談的目的,特別是在中印關係持續交惡,邊境衝突加劇的大背景下,兩國國防部長會面,顯然不是賣一點俄羅斯武器給印度那麼簡單,雙方合作共同預防的物件是誰,更是呼之欲出。

這次會談還促進了很多印度和俄羅斯軍事關係的推動,6日,雙方還簽署了印度購買60萬支AK-203突擊步槍的協議,授權印度本土直接生產這批步槍。

還有,雙方本次的協議條款中還包含“互惠後勤交換”,允許印度與俄羅斯軍隊互相使用彼此的基地和後勤支援設施。一位元印度高級官員透露,一項協議將允許俄羅斯海軍艦艇在印度沿海港口加油,並在發生事故和其他緊急情況下使用印度洋的海軍基地。另一方面,印度海軍也將能夠從俄羅斯海軍艦艇的航行中獲得加油支持,並能夠在俄羅斯遠東地區附近作戰。

所以,看得出來,普京是在中美印之間長袖善舞,試圖利益最大化,根本不是中國所說的“老朋友”。賣最重要的武器給印度,和印尼眉來眼去,更顯示出俄羅斯一直在防範著中國。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