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對峙台海緊張 美國挑撥離間從中取利

作者-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最近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經過西方媒體報導推波助瀾明顯升溫,從1991年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以來,基於其與俄羅斯所具有之歷史淵源,再加上能源出口供輸體系,雙方關係雖然充滿矛盾但卻仍然緊密相依。

從莫斯科角度來看基輔,由於其可掌握黑海出海口,並且與歐洲直接連結,因此在地緣政治上,俄羅斯絕對不能忽視烏克蘭所具地位;就經濟來說,烏克蘭亦有強大生產力,因此爭取烏克蘭加入關稅聯盟,始終是俄羅斯無法放棄重要目標。

但由於美國與歐盟亦積極向東擴展其影響力,莫斯科視此等外交攻勢擺明是要對其勢力範圍侵門踏戶;因此2013年底從烏克蘭打算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並同時加強政治聯繫關係後,此等指標性地緣政治變化態勢,就讓雙方關係急轉直下,走向衝突對峙不歸路。

儘管當時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最後在莫斯科壓力下,將該國與歐盟協商進程臨時叫停,但卻讓該國內部政情開始動盪,不同族群相互衝突情況開始惡化,迫使俄羅斯不得不開始思考積極干預該國內政。

2014年3月俄羅斯以維護其在克裡米亞地區利益,並且保護使用俄羅斯語民眾安全為由,透過偽裝成其他身份之俄羅斯武裝部隊成員,越境進入烏克蘭,透過掌控社會秩序,然後鼓動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發起公投,宣佈脫離烏克蘭並加入俄羅斯。

儘管俄羅斯以此程式併吞位於烏克蘭南部地區,但國際社會仍認為克裡米亞半島屬於烏克蘭領土;俄羅斯掌控克裡米亞,仍被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視為非法行徑。

隨後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與東南部盧甘斯克(Luhansk)兩地親俄羅斯分離主義派,亦仿照前述模式,宣佈脫離烏克蘭獨立,但卻引起烏克蘭政府使用武力鎮壓。雙方激戰數月後,藉由法德兩國出面斡旋,2015年俄羅斯與烏克蘭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簽署停火協定,但此協定並未實質約束衝突,因此形同具文無法真正平息爭端。

如今美國與歐盟聯手,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由,針對特定對象、機構與企業採取經濟制裁與不同模式抵制杯葛手段,但顯然完全無法影響俄羅斯對烏克蘭各項政策。

目前俄烏雙方都在進行軍事演習,亦在調動軍事武力調整兵力部署;美國與北約不斷透過媒體宣稱雙方邊境地區,俄羅斯開始集結兵力,顯露出並不尋常樣態,但卻受到莫斯科反駁,認為根本就是在捕風捉影無中生有。

俄羅斯軍方對外表示西方國家所指軍事動態,不過是常態性演習,演習地區與烏克蘭接壤,早就行之多年,媒體刻意炒作,根本就是存心佈局,製造政治效應。

至於在緊鄰俄羅斯邊境,涵蓋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兩地,被稱為頓巴斯(Donbass)地區內,儘管被俄羅斯所支持分離主義運動人士所掌控,但俄羅斯堅稱其並未派兵越境進入該地,對烏克蘭聲稱該地已成俄軍佔領區,莫斯科斥責此為無稽之談。

儘管媒體與美國政府不斷對俄烏情勢高聲示警,但從拜登總統能夠氣定神閑前往大衛營享受週末假期,隨後又要與普丁就烏克蘭情勢展開視訊對話,顯然此等媒體炒作雙方軍事對峙情勢如山雨欲來,其實就是刻意放話,透過政治操作與挑撥離間,讓基輔高層感到恐慌無助,必須有求於華盛頓,而美國就此獲得政治利基。

西方世界以美國為首,經常透過媒體運作,釋放國際社會不同地域緊張態勢消息,然後華盛頓再出面示警,刻意表態喊話力挺特定物件,讓受到其支持者心懷感激,最後就在整個情勢發展態勢下,逐漸被迫成為華盛頓外交政策之附庸。

許多被美國與西方媒體繪聲繪影指控成有意動用武力物件,其實原本未見得要訴諸武力解決矛盾,但華盛頓先提出指控,假若真正爆發衝突,就證明其有先見之明,若最後並未以武力相向,美國就可以聲稱由於其明確表態,力挺受到威脅物件,因此才能嚇阻其所指控物件,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情勢。

美國此種刻意攪和渾水,如此才能混水摸魚手法,其實在國際政治中並不是什麼新鮮招式;對比于大英帝國當年面對歐洲大陸各個強權,透過不斷轉換結盟關係所使用之離岸制衡(offshore balancing)戰略,以及1922年11月至12月共產國際第四次代表大會所通過之統一戰線策略,其實透過挑撥離間擴大矛盾,運用分化以便拉一派打一派之遠交近攻手法,早就存在于中華文化,春秋戰國合縱連橫歷史案例更是多不勝數。

其實美國面對兩岸緊張情勢,亦是採取如此手法;兩岸目前存在政治矛盾,雙方並未統一,此乃政治現實狀況並無爭議。儘管關係不睦政治對話管道完全中斷,但北京對台和平統一基本政策並未改變,但應對情勢失控,進行各項軍事準備卻也是事實,北京亦從不諱言。

但近日華盛頓不斷公開喊話,其實就是在刻意讓兩岸緊張情勢升溫,特別是透過智庫學者專家與媒體報導分析,不斷聲稱在特定時限或是時間節點,北京就會對台動武,此種形塑輿論與放話攻勢,就宣傳策略來說,其實講穿了就是穩賺不賠生意。

假若真正如其所言,爆發武裝衝突,就可證明其具有預測兩岸情勢發展遠見,假若到時間其所作預言跳票,其亦可據此聲稱,由於其事先提出警訊,因此才能產生嚇阻作用,打消北京軍事冒險企圖,讓盲目對台運用武力冒進之舉不致成真。

此種不負責任大膽放話之戰爭預警,並且不但能讓發話者得以充分指控北京,更可以讓其在臺灣社會普遍獲得好感,同時亦不必擔心事後跳票,受到當事者譴責。而臺北綠營政治人物認為塑造此等氛圍,對鞏固其政治票房顯然有例,因此亦樂於與其搭配唱和,正因如此才會讓此等戰爭預言到處流竄,甚至嚴重到影響有意對臺灣投資者信心,讓諸多外來投資案裹足不前,甚至因此叫停中斷。

從俄烏對峙聯想到兩岸緊張,其實當事者若不能靠本身化解歧見,就無法走出被人見縫插針遇洞灌水操縱玩弄之悲慘命運。國際政治無情,本身不知改善周邊關係,被人牽著鼻子走,真是怪不得別人啊!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三策智庫網〉

(作者是臺灣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三策智庫特約政治評論作家)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