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土李建成陵墓,墓室內刻有55個字,才知道李世民的為人

文-歷史俠

古代的皇權傳承實行的是嫡長子繼承制的制度,一般來說只有皇后所生的嫡長子才能被立為太子,也就是王朝未來的接班人。可當上太子並不見得就一定能當上皇帝,歷史上那些從太子變成階下囚的例子是比比皆是。這是因為皇位只有一個,可是想當皇帝的人卻有很多,太子的那些兄弟們對皇位也都是虎視眈眈。

在古代的帝王之家,嫡長子之外的嫡子、庶子想要當皇帝,通常只有奪嫡這一條路可走。而奪嫡的情形又分為兩種,一種是自身足夠出色,受到老皇帝的喜愛,主動被選為皇帝繼承人。另一種就是採取暴力手段,逼迫太子交出太子之位,或者直接逼迫老皇帝禪位於自己。

歷史上最著名的奪嫡之爭,當屬唐朝初年的“玄武門之變”,唐太宗李世民就是採取暴力手段奪嫡皇位的。

眾所周知,唐朝的天下幾乎都是李世民打下來的,他可能也是古代皇帝中軍事才能最出色的一位。在發動“玄武門之變”前,他就已經計算好了每一步,提前派尉遲恭以保護的名義軟禁唐高祖李淵,之後率兵突襲玄武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除掉了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

做到這一步,李世民的奪嫡之爭已然成功,可是他卻又下令把自己的十個侄子全部殺掉,用這種殘酷的方式為這場奪嫡之爭畫上一個句號。而且,在他登基之後,也在極力淡化太子李建成的影響,不但讓他漸漸消失在世人眼中,連史書中對他的記載都語焉不詳。

現在人們對李建成的印象,很多可能都出自于隋唐系列的演義小說。這些小說中的李建成,被塑造成了一個殘暴無能之人,性格方面也非常的卑鄙無恥,與雄才大略重情重義的李世民有著很大的反差。那麼,歷史上的李建成真的是如此不堪嗎?如果他真的如此不堪,李淵又何苦非要立他為太子,甚至不惜得罪李世民呢?隨著眾多唐朝史料的發現,李建成的形象也發生了很大變化。

根據目前所發現的一系列史料來看,李建成其實並不是那麼昏庸無能,他能夠被李淵冊立為太子,除了因為他是嫡長子之外,也因為他本人確實有著過人的才能。

李建成不如李世民的地方,主要體現在軍事方面,可這並不代表李建成就不如李世民。在晉陽起兵之後,李建成在軍事上也取得不少成就,例如率軍攻略西河,攻取霍邑,佔據潼關,攻克長安。後來唐朝建立後,他又多次防禦突厥的入侵,斬殺劉黑闥,平定山東地區。在唐初的軍事行動中,李建成的表現還是非常亮眼的。

可是因為李建成是太子,需要始終跟隨在李淵身邊,還需要監國理政,使得他在軍事方面的成就遠遠落後于李世民。而李世民能夠在軍事上取得如此成就,也離不開李淵的支持,因為李淵把前來投靠唐朝的大將都一股腦兒送給了秦王府,例如秦瓊、程咬金等。這樣做的後果就是秦王府的勢力反而蓋過了太子府,只要稍微有頭腦的人,恐怕都會對太子之位元產生覬覦。

在“玄武門之變”前,李世民其實已經發動過一波奪嫡攻勢了,只不過最後被李淵給和稀泥了。

武德七年六月,以李世民為首的秦王府製造出楊文幹事件,誣告太子勾結邊疆將領謀反。這種事要是放在其他朝代,哪怕是放在李世民自己當上皇帝以後,最後的結局要麼是太子涉嫌謀反被廢,要麼是秦王涉嫌誣告被斬。可李淵卻採取了和稀泥的方式,將雙方各打五十大板,這樣的做法無形中增強了李世民的野心,對太子李建成來說是非常不利的。如果李世民當時被嚴懲,後面也不見得敢發動玄武門之變。

歷史上因為皇位兄弟相殘的例子太多了,李世民和李建成不過是其中之一,只是李世民在這件事上的為人實在不咋地。殺了太子李建成不說,還把人家五個兒子也給殺光了。當上皇帝後,也是儘量淡化李建成,關於李建成的事能不提就不提,甚至連李建成的墓誌銘也只有區區五十五個字。西安出土的李建成陵墓,墓室內的墓誌銘上只刻有55個字,才知道李世民的為人確實不咋地。

大唐故息隱王墓誌 王諱建成 武德九年六月四日薨於京師 粵以貞觀二年歲次戊子正月己酉朔十三日辛酉 葬於雍州長安縣之高陽原。

這就是唐朝第一位太子李建成的墓誌銘,上面只刻了寥寥數位,交代了李建成的去世時間和安葬時間,對李建成的生平事蹟隻字未提。古代的墓誌銘大多都會對墓主的生平進行詳細記載,而李建成這樣的墓誌銘顯然是不合常理的,唯一的原因就是這塊墓誌銘出自于李世民之手,是他欽定的墓誌銘,目的就是淡化李建成的存在。

著名學者章太炎在《書唐隱太子傳後》中曾說:“太宗既立,懼於身後名,始以宰相監修國史,故《兩朝實錄》無信辭。

章太炎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在新舊唐書的記載中,把李淵建立唐朝的功勞都歸在了李世民身上,對李建成在其中發揮的作用隻字未提,反而詳細列舉了李建成加害李世民的行為。這一切都源于李世民當上皇帝之後,命人篡改了皇帝起居注,給後世留下了經過刪改的史料,所以在新舊唐書中才會出現這種不合常理的記載。李建成墓誌銘的發現,可以說是坐實了李世民的為人。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