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鎮埔將軍真是滿口胡言亂語

文-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今天有愛徒聯繫我,詢問有關胡鎮埔將軍在電臺接受訪問時表示,1996年臺海導彈危機時,當時其奉命策訂「啟戰指導」相關過程。誠然我本人並未聽到節目全程,但光是從媒體轉述過程,就覺得胡鎮埔將軍所表述回憶與事實相差太遠,並且違背所有基本常理;我對其在節目中所述各點,有以下幾點看法:

首先是高階將領在媒體公開陳述其因職務所知悉資訊,確實值得受到質疑;假若事涉機密,胡將軍就應負有保守國家軍事機密之義務,就算未陳述相關指導具體內容,其策訂過程與作業程序,亦有其敏感性。胡將軍對於維護軍機保密之個人品格與素養,確實應受到嚴肅檢視。

其次是胡將軍擔任要職時,中華民國國軍不是剛剛開張,相關作戰指導與應變方案完全空白,必須由其與李建中將軍重頭開始。無視前人曾經實際用兵經驗,抹煞前輩心血累積,將所有構想歸功於本身與李建中將軍兩人閉門應對籌謀,實在是不符指揮參謀作業基本原理。

現代戰爭不是單靠劉備與諸葛應達隆中對,或是內容簡單錦囊計就可應對,如此三言兩語描述整個謀劃經過,那能對得起當年國軍各階層濟濟多士群策群力,更何有面目去面對國安高層與外交謀士,掠奪國安團隊整體努力莫此為甚。

此外必須指出「胡鎮埔認為,搶奪太平島不是單純的守備問題,它有南海協議,有國際關係存在,必須和平解決爭端共同開發。」實在更是讓人跌破眼鏡,假若胡將軍未曾讀過相關文件,千萬不要亂開黃腔成為笑柄。要想吹牛之前,花點時間讀點資料打個草稿,要賺陳水扁總統主持節目那個通告費,總還是要有點基本水準。

最後就要談到,節目中「胡鎮埔也表示,國軍有「衛疆計畫」,一旦發生戰爭予以馳援,當然他說,時間上可能緩不濟急,但「你打我太平島,我也可以打你永興島」,彼此具有恐怖平衡,⋯⋯」胡將軍到底是在上娛樂八卦廣播節目呢?還是嚴肅地討論正經議題?這個「恐怖平衡」是當年18套劇本嗎?

幸好四分之一個世紀前,臺海沒有真正打起來,看到當年作戰次長是這種胡言亂語水準,實在會有點擔心。只不過⋯⋯請讓我很小聲地問一句,胡將軍,您不是1999年才擔任作戰次長嗎?那麼1996年導彈危機時,您又是怎麼冒出來自稱是作戰次長呢?難道媒體報導搞錯了嗎?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