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筆.和瘟.抗疫

文-張家麟

辦理扶鸞大會8屆了,這是一段難能可貴的歲月!

先說,為何可貴?

從2014-2021年,台灣地區扶鸞的宮廟堂,持續、接棒辦理全國扶鸞展演觀摩大會。每屆20餘間鸞堂,在此彼此「以鸞會友」;敦請眾仙佛降文,行「代天宣化」殊勝之功德。

這一切,須感恩第1-3屆發起、主辦人-高雄意誠堂洪榮豊主委,後續辦理的第4屆東照山關帝廟吳進財主委,第5屆五甲協善興德堂堂主陳人悳,第6屆竹山克明宮楊非武主委,第7屆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玄興教尊等領袖及其團隊的佈施功德。

再言,為何按讚?

這屆,在沒有鸞的王爺神殿舉行扶鸞大會,尤屬難得、理應稱頌!

這本來是聖鸞界的大事,理當由各鸞堂輪流辦理。然而屏東南州溪州代天府接受意誠堂之邀,只因為兩家宮廟的特殊情誼,毅然決然承擔第8屆重責大任。在此,大夥應給代天府朱府王爺派下的黃瑞吉主委及其團隊掌聲、按讚,並大聲喊Bravo~。

沒有它作此功德,我們就不會於2021歲末在屏東相會,共同書寫台灣扶鸞史詩。

而且,今年此會曾因COVID-19侵入台灣而延期。還好蒼天有眼,疼惜台灣人民。秋天以來,疫情稍解,才能如期在冬季舉行。在此背景下,我為主辦單位設計「降筆.和瘟.抗疫」,作為第八屆全國扶鸞大會的主題。

我以為,此題目具有下列三點深刻的意涵:

1.降筆
降筆最早為「扶箕」,又稱「扶乩」。遠則延續1000年前,宋朝大才子蘇東坡(1037-1101)在其《東坡全集》記錄扶乩傳統。近則傳承台灣300年前,《鳳山縣志》(1719)仙堂文昌帝君降筆詩文的雅風。此外,近100餘年,清季晚期、日據、國府時期,接緒本地先賢扶乩的事實。細看三教列聖仙佛臨壇,經由乩筆降文著造書寫「經典」、「善書」、「酬唱」等詩文,春風化雨,教化子民。

2.和瘟
和瘟是指瘟早在地球環境中,人類只能與之和平相處。今年5-7月,瘟疫流行寶島,冥冥之中,彷彿是神明特別的勅旨,揀選在代天府王爺廟辦理此大會。就近敦請王爺「代天巡狩」、和瘟。如今,全省各鸞堂沐恩鸞下齊聚於此,祈求祂及眾神指引、帶領我們,如何與瘟和平相處。

3.抗疫
古聖先賢稱「疫」有兩解,一為「流行病」,另一為「鬼」。 當下的鸞生,應該對疫有正確的認識。視它為流行病,是科學正解;在二期警戒期間內,須戴口罩、打疫苗。視它為鬼,是神學解釋。此時,我們須向上蒼懺悔,祈求赦免;或是行科演法,請王爺、靈官、斬鬼之神,押走疫鬼。

寫到這裡,我給予歷屆主辦方宮院堂領袖高度的肯定,激賞其高瞻遠矚及無私奉獻!

也希望來年的東道主接棒,持續以「神道設教」之精神,代天宣化子民,扶鸞濟世蒼生。期待參與的眾家鸞堂、鸞生,用「歡喜作、甘願受」的修行心情,一步一腳印,走向「儒、道、釋鸞宗」的康莊大道。

21世紀後現代社會下的鸞門弟子,必須與時俱進,要有化解當前社會困境、目前蒼生問題之能耐。且具移風化俗,利他的聖賢品格;始可能敦化自私自利的個人主義及其附屬「貪、嗔、癡」之慾望!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