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是全民的心聲

文-林際健

發展外交是任何政府的責任之一,對任何外交的作為國人都應支持。可是,中華民國政府對外名稱必須是要用嚴正的態度,不能自損國格緃使有任何不得已也要步步為營,絕不能自毀長城自我矮化!

自從民國60年由於美國未強力支持我國在聯合國中國的代表權,依聯合國2758號決議由中共承接後,中共對外就拿聯合國決議宣稱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中共是唯一合法的政府。因此,所有跟大陸建交的國家只能接受,而我國在國際組織的名稱也被迫要改。所以,就有所謂的奧會模式「中華台北」,有所謂的WTO模式「台澎金馬關稅領域」,還有一個不接受但也未退出的亞銀模式「中國台北」。在一中國兩部憲法下,「中華民國憲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都宣稱擁有全中國,不管名稱如何,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我們將來才能在對等的體制下「中國台北V.S.中國北京」為台灣人民爭取最好的福祉。

現在,在聯合國框架下「中華民國」生存空間受限,但在奧會模式以及其他模式下,「中華民國」仍有15個邦交國可以使用正式國號,在非邦交國則使用奧會模等式使用「台北或中華」等經貿文化辦事處或代表處。這樣的模式運作也50年了,雖難突破但台灣自由地區的發展也仍有空間。

民進黨在陳水扁政府時代也試圖改變現狀,但當時的美國仍未將中共視為敵人,所以兩岸交流仍依法有序進行,經貿發展還能維持。馬英九政府與大陸開啟更大幅度的交流,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航班不必中轉而直航,使得「中華民國」在外交上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中華民國」護照在馬英九政府任內免簽國家由54個增加到164個國家地區,國際競爭力也大幅上升,這都是不爭的事實。尤其中共在對「中華民國」的歷史也開始修正,我們在大陸各地的博物館紀念館中,也開始調整相關稱呼,很多文物展示也不忌諱公開展示。如果從長期觀察中共在歷史尷尬中逐漸化解下,如何更正面的對待「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事實,是有期待的,也是時間問題。

遲來的「馬習會」跟兩韓的「文金會」都是美國與日本不樂見的,但全世界都非常期待被政治因素分隔的國家能有和平的落幕。可惜後面的發展都是人民不樂見的結果,兩岸在蔡政府上台後,開始產生各種量變,各種小動作對兩岸未來關係下絆腳石,例如立法限制兩岸文化交流,外交部門尤其糟糕,把平熄的外交戰場掀起一場混戰,跟巴拿馬說兩岸不再休兵,結果人家就不客氣直接以斷交回應,把「中華民國」歷史見證的活化石邦交結束,巴拿馬是在清末與我建交,是唯一留存百年的邦交國。

蔡政府不斷衝撞兩岸關係,從上台後就以承認中國的發言,開口中國,閉口中國,就是不循「兩岸關係條例」所介定的稱呼,要以「中國大陸」來稱呼,表示目前我們不承認其為國家。蔡政府不遵守「中華民國」法律自我矮化,當然也是破壞兩岸交流合作,化解糾結關係的毒藥。

政府必須維護「中華民國」,才能在未來有機會對等與大陸談判。而大陸也必然防止台灣地區走向台獨破壞一個中國架構。所以蔡政府利用美國的默許暗助去挑動大陸當局不願見到的場景,例如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就使用台灣這名字來刺激中共但立陶宛又想要維持跟陸正式外交關係,如立陶宛真的想要跟我建交,大可使用「中華民國」相信中國大陸只要跟立陶宛斷交即可,相信這樣純粹外交競爭並未挑戰「一個中國」對我方不會產生太大問題,可惜蔡政府就是要配合美國來刺激中國大陸。

兩岸競爭應是制度的競爭,而不應將使用「台灣」這名稱來對撞,一時得逞必定埋下中共更強力的圍堵。政府故意拿ADIZ西南空域共機演習做文章,欺騙全世界說中共壓迫我們威脅我治理空域,這當然很容易奏效,因為全世界了解真正管轄的來龍去脈𡰗很少,同樣的國人很多也不了解共機每天繞台擾台到底在哪裡? 蔡政府跟美國一起唱和,編預算買武器自然都達陣了。但也使得人民對兩岸的誤解加深,對台灣地區2300萬人民的發展是很不利的。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