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沿著正確方向發展的關鍵環節

文-陳劍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百年決議》),再次對十年“文化大革命”做了全面否定,深得人心。

  一、兩個決議的對“文革”定性分析

  1981年6月27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對文革定性:“歷史已經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百年決議》定性:“毛澤東同志對當時我國階級形勢以及黨和國家政治狀況作出完全錯誤的估計,發動和領導了“文化大革命”,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毛澤東同志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禍國殃民的罪惡活動,釀成十年內亂,使黨、國家、人民遭到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教訓極其慘痛”。

  對比兩個決議可以看出,兩個決議對“文革”的定性是完全一致的。都把文革定性為內亂,都是被反革命集團的利用。但《百年決議》對這場內亂的形成的原因和造成的後果,闡釋的更加清晰,即後果更為嚴重,教訓極其慘痛。毛澤東同志“完全錯誤的估計”,意味著發動文革的起因是完全錯誤的。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毛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禍國殃民的罪惡活動”,這是《百年決議》新增的內容,十分有份量。何謂禍國殃民,就是國家受害,百姓遭殃。兩個集團的活動定性為罪惡活動,意味著兩個反革命集團是一群地道的犯罪分子,他們在文革期間的活動是對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人民的一種犯罪行為。造成的後果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教訓極其慘痛。請注意,這裡用詞是“最”、“極其”最高量級的用語。

  《百年決議》對文革的再次定性,較之40年前的《決議》更全面、更科學、更完整,贏得人民廣泛認同。

  二、為什麼要徹底否定文革

  為什麼徹底否定文革,就是要汲取歷史教訓,避免重蹈覆轍,使國家發展始終沿著正確發展方向前進。

  筆者今年9月4日在常態發展公眾號撰文《國家堅持正確發展方向十大理念》一文中寫道,“國家發展方向正確與否,對國家發展意義重大”。1978年11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黨和國家選擇了正確的發展方向,由此開始了中國社會進入改革開放偉大時代。而徹底否定文革,就是國家堅持正確發展方向的首要內容,重要環節。

  為什麼徹底否定文革,至少有以下一些理由:

  ——這是一個只有人治,沒有法治,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的時代。領導人,甚至他身邊人一句話,就可以把人關押,進監獄,甚至判死刑。

  ——這是一個沒有基本言論自由的時代,是因言獲罪盛行的時代。1968年,河北青年張坤豪在北京參加批鬥王光美大會,僅僅對一位熟人說,“王光美長得漂亮,比江青好看,便於1970年2月被執行搶決。遼寧理論工作者張志新,僅僅提出一些理論質疑就被割喉處死。

  ——這是個人迷信盛行和領導人終身制的時代。領導人一言九鼎,一句頂一萬句,人民只有無條件崇拜領袖、三呼萬壽無疆的時代。

  ——這是一個知識受到打壓,知識份子普遍受羞辱、甚至大學要不要辦也是一個問題的時代。

  ——這是賤民廣泛存在的時代。地、富、反、壞、右、叛徒、特務、走資派,還有知識份子“臭老九”,都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戝民,他們的基本人格受不到尊重,日常生活蒙受百般羞辱。

  ——這是禁止私營個體存在的時代。

  ——這是二元結構嚴酷的年代。人民公社制禁錮了農民的基本自由,甚至剝奪了農民逃荒要飯的權利。

  ——這是文化獨尊,文化沙漠,只有八個樣板戲的時代。

  ——這是青年學生正常的學業荒廢,只有上山下鄉,經風雨風見世面、吃不飽飯的時代。

  ——這是一個獨步國際,也是被國際社會隔絕的時代。

  至於公民結社的自由,基本的民主訴求,無論黨內或者是社會等,也都蕩然無存。

  上述理由支撐了對文革的全面否定。

  中國發展正進入一個新的偉大時代,需要總結經驗,汲取教訓,保持定力,重申和明確國家發展的基本理念,以使國家始終沿著正確發展方向繼續前進。19屆6中全會的《決議》,在國家發展重要歷史時刻,對“文革”再次全面否定,意義重大,是使國家沿著正確方向發展的關鍵環節、重要內容,必須給予強有力點贊!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