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弓計畫談國防自主的重要

作者-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我是退除役的科技軍官,民國70年讀碩士班時正好大量招募科技軍官參與「天弓計畫」錯失了參與良機,72年拿到碩士學位後又因海軍不放人又錯身而過。我同班同學大多被吸納到這個偉大的計畫中,據我側面了解「天弓計畫」是以天弓飛彈計畫為代表,有天箭、天河、雄風等數個計畫,最後將中科院擴增到歷史高峰達1萬5千人以上的機構,當時郝柏村總長為了讓這個龐大的研發單位能上下一心統一指揮兼任中科院院長,而實際科研領導就由黃孝宗任代院長,展開了全新動力而使得這個計畫有了豐碩的成果,展現了國防自主的實力。讓美國為了瓦解我研發團隊攔裁經費賣了相對應武器給我國,使得中科院因為量產計畫縮水,例如我們天弓成功了他們就賣愛國者飛彈,經國號戰機成功了就賣F16(還故意換小一號引擎比原型機載彈及作戰半徑都受限),經費被撥去買美國軍售就不得不裁減人力,使得優秀的國防科技研發人員流失。
回想「天弓計畫」為何能成功,我們應感懷郝柏村院長,雖然是我們的長官又是高高在上又怎能得知他的為人? 當然有認識的學長在他身邊任侍從秘書,讓我看到了郝將軍不容易的一面,在決策上會聽取不同意見當這個意見您能說服他,絕不會像李登輝反臉將您罵出去,反而會支持您放手去做。
因為我分發在海軍,特別看出郝總長不一樣的風範,他對陸官出身的軍人會期待他們專精在戰術戰略的陪養,不要去搶科技專業的職位,所以我們「中正理工」出身的在陸軍專業將官很少被陸官出身的佔走。反觀海軍在重要專業軍職上大多為海官出身,這就看出郝將軍不凡的胸襟。當然還有很多傳聞可能當時是貶,如他任陸軍總司令時要求帶隊官要以身作則,所以很多高級軍官要跑5000,要能臥倒…,他任總長時要求海軍造船廠技術員要轉軍職以便管理,當時很多人抗拒,現在看起來是對技術人員的一種保障。
回到主題上,國防軍工體系的建立要有長遠規畫,回顧我國的軍工體系在募兵制推動後逐漸瓦解,如果從最早的反艦飛彈-仿以色列加百列的雄風飛彈說起,經過40年的發展如果沒有美國的掣肘,今天我們的軍工體系今天絕對在世界上跟半導體製造一樣居領導地位。四十年前我們在飛彈的尋標導引技術就沒問題(我親眼所見),軍方技術能跟民用融合,我們的產品絕對也不會被日本專美於前。重要的是我們可以發展我們需要的武器系統,我們可以發揮我們的長項至少跟以色列相當,還可以提升我產業的競爭力一舉數得。今天我們通過了2400億特別預算,喊個口號,希望錢能用在刀口上,真的讓我們軍工體系能成形,讓台灣軍民一體競爭力能融合一起提升!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