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產的烏龍茶

作者-林之傑

提起桂林地方的茶葉,最先能讓人說得上名字的就是桂花茶。再排下去是灕江銀針、龍脊毛尖……都是綠茶(桂花茶是用桂花窨入烘青綠茶作成的)。茶葉以加工方式分類有綠茶、紅茶、青茶、黑茶、白茶、黃茶六種。青茶俗稱烏龍茶,以香好、味醇而倍受桂林茶客青睞。烏龍茶的主要產地在福建、廣東和臺灣。

說來有趣,我第一次喝道的臺灣烏龍茶,居然是“桂林”產的。

那是在十年前,一個偶然機會與臺灣茶人鐘元炫先生相識,他送我一盒從臺灣帶來的高山茶(那時侯大陸的茶葉還不太講究包裝)我一下子就被它那精美的外裝潢吸引住目光,捧在手上仔細品度圖文。當讀到生產廠家一欄時,一行隸書躍入眼簾:桂林茶園精製。

原來,鐘先生出生于臺北苗栗縣一個世代茶農之家。家中經營一片茶園,自產自銷,在當地頗有名氣。問他為何名為“桂林茶園”,他說茶山、茶技、茶藝……連茶名都是祖傳的。

我大膽地設想:桂林人唐景菘曾當過臺灣巡撫,也許與你祖上有過交情呢。

鐘先生笑了,建議我去幫他考證一下。不料,從文獻中卻考證出:臺灣烏龍茶原產與“桂林”

據江西〈農業考古〉1993年第二期載:臺北大學教授、中國茶葉歷史專家吳振鐸赴大陸為臺灣烏龍茶尋根訪祖。經過將臺灣青心烏龍茶樹的形態、結構特徵相與大陸茶數比較,發現福建武夷山宋代北苑御用茶園舊址範圍內的東峰鎮桂林村,有一萬平方米百年古茶樹茶園,經過反復認證確定:

“桂林的百年矮腳烏龍茶樹,是臺灣青心烏龍茶樹的發源地種”。

原來臺灣烏龍茶的祖先在“桂林”啊!遺憾的是彼桂林非此“桂林”。更遺憾的是,我們桂林的氣候、地理條件完全適合烏龍茶樹的生長,有那麼多愛喝烏龍茶的桂林人,卻沒人能製作出一流的烏龍茶來。

桂林這地方,遲早會出現本地產的烏龍茶。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