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視訊峰會落幕後大家都嬴了!

文-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11/16上午世界矚目的拜習會登場,原來大家估計拜習會要開成,美國必須放下封鎖中國大陸發展的手段,至少也要展現一些軟調子,讓大陸方面也有點收穫才行。正當美國不斷升高制裁中國大陸科技企業之時,傳出在本週就要開展視訊對話,的確也是讓大家跌破一堆眼鏡。

現在談完了,美中各自發佈新聞稿,都在強調各自在這次峰會中拿到的成績,連在兩岸對峙的大陸與台灣當局自也不例外,都要解讀對自己有利的結果來做大內宣。不管如何,大陸當局願意在此險惡的局勢中與強大的美國對話,美國不斷出台對台灣政府有利的政策以及國會議員相繼訪問台北,大陸方面必也想利用此峰會拿下他要的成果。有一點大家必須要有認知,雖是各自發佈新聞稿而非聯合宣言或者聯合記者會,但其內容總不能在默許下有太大出入吧!

在台灣當局最在意的不外是美國到底支不支持台獨,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到底有沒有超出三個公報一個台灣關係法及六大保證? 當然美國拜登總統被記者問到時也只能說維持一個中國政策不鼓勵台獨,而大陸的新聞稿就直接講美國不支持台獨。我想這就是中共唯一想要的答案,也是在美國絲毫未放鬆對中的科技封鎖,關稅對大陸影響有限下,不趕快要到美國不支持台獨的這句話,等到台獨推進要不可收拾的地步,那中共和平發展的大戰略就要被誤了,未來將付出極高的代價來壓制台獨。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