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我們的黃金二十年

文-陳文茜

人生最黃金、最寶貴的時期為60~80歲。
短短的二十年左右,稍縱即逝,只有抓緊。

芸芸眾生,或富貴,或貧窮。每個人生命裡都有屬於自己的巔峰,最終都會在60歲以後跌落、歸零。

這個年齡段的人,並非都能享受人生,有不少人過得很不如意,因為他們缺少了良好的心態。

有的懷念著過去的權位,有的習慣了長期的勞累,有的忙碌著當前的瑣事,有的憂慮於未來的日子。心態放不開,不會享受眼前的黃金階段,沒權了還想去攬權,退休了再要去返聘,沒事的還要去找事,杞人還可去憂天。

心態則是主觀控制的。沒人可幫你,惟有自己調整。

60歲以後,再也用不著頭懸樑、椎刺骨、熬紅雙眼,只為通過高考那座獨木橋;再也不用似伍子胥一夜愁白頭,只為那可憐可悲的晉升晉級;再也不用為伊消得人憔悴;再也不用懷抱冰火、心中煎熬;再也不怕利與義的衝突、靈與肉的相搏。

60歲以後,一杯龍井在握,獨坐黃昏後。屋簷下,聽晚歸的雀鳥,輕言細語,結伴歸巢,啁啁啾啾、呢呢喃喃,那份溫馨和從容,讓人羨慕、嫉妒、愛。

60歲以後,漫步在林下泉邊,聽颯颯秋風、淙淙泉水、陣陣松濤,合奏著生命交響曲。潔淨空靈中,演譯著大自然的雄渾力量,把生命的頑強在天地間蔓延。

60歲以後,散步在荷塘邊、田埂上。深秋的田野,空蕩無人,土地沒有了莊稼的覆蓋,還原於原始的粗曠、坦蕩,似一幅油畫,令人遐思。荷塘中,枯瘦的荷梗,聳立在一泓秋水裡,枯黑的荷葉,靜靜地躺在水面,幾隻雀鳥跳躍在水面上、荷梗間,啾啾覓食。好一幅八大山人的水墨丹青《墨荷圖》,畫筆瘦勁簡淡。

60歲以後,夕陽西下時,獨立大江邊。看大江東去,千帆過盡。一種絢爛過後的恬靜、一種安然、一種溫暖,油然而生。

60歲以後,夕陽中把盞漸醉的意境。凝眸飛瀉流丹的晚霞,呼吸著隨風而至甜甜的桂香。一杯老酒獨酌、淺嘗、深醉,把盞人生,品味生命。杯中乾坤只是一份簡單,一份糊塗。管它明天、後天,隨喜、隨嘆且隨緣。

60歲以後,且行且珍惜,珍惜我愛的和愛我的親人、朋友,珍惜黃金時代的二十年,充分享受這金光閃爍的7,000多天。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