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慶州和春川

文-范軍

去韓國參加的學術會議有一次是由位於慶州的東國大學主辦的。最近一次參加的則是韓國外國語大學主辦的會議。因為兩次會後主辦方組織參會學者文化考察。因此,我得以有機會在慶州和春川一遊。

慶州是韓國廣尚北道的一個歷史悠久的濱海城市,它曾經是一千餘年前新羅王朝的都城——金城。古城慶州擁有很多歷史古跡,石窟庵和佛國寺以及慶州歷史區都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坐車穿行於市內,四處即可見新羅時期王家陵墓的巨大古塚,令人發思古之幽情。會議結束的當晚,韓國教授帶我們去參觀了當地著名的雁鴨池。雁鴨池是新羅時期的東宮內華麗的王家荷花池——月池,月池中豢養了很多珍稀鳥類,所以也被稱為「雁鴨池」。雁鴨池,夜遊最佳。夜間的雁鴨池燈火輝煌,在燈光照耀下,臨水的宮殿、草木的影子倒映在水面上,上下輝映。行走於光影明滅、惝恍迷離的古代的宮殿和園林中,令人感覺仿佛穿行于時空的幻境,走進了歷史的畫卷,大有如詩如夢的感受!

石窟庵和佛國寺是久已嚮往的去處。慶州會後的一天,我們就驅車前往,石窟庵是韓國的著名國寶,坐落在韓國慶州吐含山東側的半山腰上。吐含山是韓國的「東嶽」。因其地近東海,常常雲蒸霞蔚,海上的水汽好像被吸進去又吐出來,所以被命名為「吐含山」。

我們到山腳下下車後,沿著山路步行了十多分鐘才到達石窟庵。石窟庵始建于新羅景德王10年(西元751 年),由當時的宰相金大城主持修建。佛窟建于高處,面朝東海,裡面有一座精美的白色花崗岩雕鑿的佛窟,核心位置供奉釋迦牟尼佛像,環繞在四周的牆壁上,遍佈菩薩、羅漢、天王和金剛力士的生動雕像,這些雕刻,工藝精湛, 造型逼真生動,線條細膩優美,屬於新羅時代的造像藝術的代表,也是東亞佛教藝術的輝煌傑作。佛窟裡的雕塑出於保護的原因,遊客如今無法近前觀賞,只能隔著玻璃遠望了。石窟庵的佛窟的規模當然不如國內氣勢磅礴的龍門、雲岡,但是雕刻技藝之精湛,卻不遑多讓。

佛國寺位於吐含山西麓,距離石窟庵只有三四公里。佛國寺也是由建造石窟庵的新羅宰相金大城在建造石窟庵的同一年所建,工期長達23年,直到西元774年方才竣工告成。佛國寺規模比較大,建築規制一如中國大乘佛教寺院,也是有山門、天王殿、鐘鼓樓、大雄寶殿、觀音殿等等,建築樣式在中國古代飛簷角栱的基礎上又別有韓民族自己的特色。
整座寺廟建築在數米高的石築基台之上,象徵高出人間的佛國淨土。進入大雄寶殿則要通過青雲橋、白雲橋、蓮花橋和七寶橋,然而這些石橋現在都是韓國國寶,已經禁止通行,遊客只能通過邊門進入了。

最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大雄寶殿前矗立著兩座造型美輪美奐的佛塔,它們也是韓國的國寶建築。西邊的石塔,是釋迦塔,下方上圓,造型複雜獨特,風格有著圓潤的陰柔之美;而東側的多寶塔,是結構簡潔明快的方形塔,風格則是方正朴質的陽剛之美。多寶塔的典故出自《妙法蓮華經》,中國唐朝玄宗時期的楚金禪師持誦《法華經》,也曾發願建造多寶塔,終於在天寶11年(西元752年)于長安千福寺建成,武部員外郎顏真卿被請來書寫碑文,這因緣造就了中國書法史上震古鑠今的千古名作《多寶塔碑》。中國唐代的多寶塔已不復得見,在韓國得以親睹多寶佛塔也不失為一件美事。現在,這座佛國寺多寶塔還被作為國寶的標誌鐫刻在韓國十元硬幣上。

據韓國朋友說,佛國寺的秋天是最美的,滿山紅葉,美不勝收。可惜我們去時正值初秋,滿山鬱鬱蔥蔥,看紅葉還要再過些時日。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