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色的念想 —懷念母校東海郵局

文-馮國豪

母校東海大學郵局要結束營業了。記憶中那座簡樸的灰白色唐式建築放下了60多年聯繫東海人的任務,也慢慢地結束一世代東海人的記憶與念想。

提到東海大學朋友們總想到路思義教堂,但東海人總是難以忘懷的卻是這座不起眼的小郵局。1979年我進入東海就讀,最先認識的就是郵局,記得當時直屬學姐帶著我們到郵局領取鑰匙,每5位同學分配到一個信箱,這是每個東海人的月光寶盒,承載著那一代東海人的悲喜情懷。

那是一個沒有手機、沒有BBcall,甚至一個宿舍僅有一台公共電話的時代。大一剛入學,我們這些離開家門遠赴異鄉就讀的學子,除了大排長龍期盼公共電話聽到家人的聲音外,就是在郵局前面等待親友的來信,當然最重要是父母親寄來的生活費。

入學一段時間對學校環境熟悉了,郵局變成和同學、學長姐溝通的重要工具,社團有活動、系上辦慶生演講旅遊,都是透過信箱傳遞訊息。

再過了一段時間,開始有心儀的對象,想要傾訴愛慕之情,東海人不需要當面尷尬拿著情書給對方,而是放在對方的信箱中,默默的等待對方的回應,然後每天下課後用餐前,總不忘到郵局走一遭,滿心焦慮的打開信箱,期待著對方的回應。

東海郵局就在第一餐廳和舊禮堂銘賢堂的中間,從教學區下課到餐廳用餐後,要回女生宿舍就要經過郵局往右轉,要到男生宿舍就要往左轉。當時我參與的社團東風社就在銘賢堂旁邊,我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下課後坐在銘賢堂的階梯前,窺視著從郵局出來每位同學刻畫在臉上的悲喜情緒。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接到女朋友來信的愉悅、看到接獲親友病痛消息的憂傷,看到學長姐順利就業的狂喜、也可以看到名落孫山的失落。

三年前重回東海,我迫不及待的去看看久違的郵局,郵局前的楓香已經超過一人環抱,相隔40年郵局外觀依舊,但已經不像以往那樣人潮熙來攘往,現代的email和LINE早已取代書信,學生不需要等待郵局的信箋,東海人的喜怒哀樂也不再是郵局專屬的情感了。

東海郵局結束營業了,屬於我們這一代的念想也將逐漸褪去。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