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治經濟學的一點反思

〈本報特別報導〉

大陸民營企業,因為黨中央的政策,若干企業面臨危機甚至倒閉邊緣 。這篇文章頗有參考價值。

工人就業困難,待遇下降,根源在於企業蕭條。沒有企業的健康發展,就沒有工人的良好待遇。

制度沒有給資本信心。這個說法非常對,只有有制度保障產生百年老店的企業,才會有工人的安定和福祉。二戰兩個戰敗國德國和日本做到了。

想通過政府干預,提高勞動力要素參與剩餘價值的分配比例,讓工人有錢,有地位,是一種比較直觀表像的看法。靠提高分配,是不可能留住工人的。這是一個偽命題。企業都倒了,哪有工人的福利。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只有產生能讓企業百年生存的機制,才有工人長遠的福利和穩定。

把勞動和資本對立起來,把工人和投資商(所謂的資本家)對立起來,通過剝奪、減少資本利益,來提高工人的福利,最後是一起完蛋,工人也是不可能有幸福穩定的生活的。

可惜,通過前30年的探索,通過後40年的實踐,我們一些有權的糊塗蛋,還沒有明白這個基本的原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