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史沒有寫到的一段

作者-張米

1986年9月27日當天下午六點半,朱高正要在北港南陽國小舉辦一場問政說明會。下午四點,他大哥帶著義工要去搭台卻發現校門被員警堵住,不讓進入校園。學校離服務處不遠,大哥火速回去通報高正。朱高正到了現場,表示場地都按規定申請辦理而獲准,為何不不能辦?警察也不知如何回應,只說一切聽從上頭交辦。

朱高正聞言大怒,叫大哥拿大錘來,說:既然大門不讓進,我們就敲破圍牆衝進去。大哥開著宣傳車一路沿街叫罵,然後回家拿來大錘。警方見狀,就說如果朱高正錘破圍牆就以現行犯逮捕。孰知,朱高正有過人之處,他深諳法律當然清楚警察在想什麼。這時人潮漸漸圍攏過來。朱高正就說:南陽國小是我的母校,因圍牆年久失修,我要將它敲毀重新修建,希望鄉親替我見證。警方一聽嚇死了,趕緊調派大批警力將圍牆圍起來,不讓朱高正有下手處。

朱高正知道說明會辦不成了,於是率眾要到朝天宮前開講。這時整個北港都被憲警封鎖,而且消防車、警棍已在朝天宮前等著朱高正到來。當朱高正站在宣傳車上怒批國民蠻橫霸道的行徑時,尤清也前來支援,一樣站在台上痛罵憲警。這時警方眼看人群越聚越多,擔心失控,加上天色已晚,於是下令噴水,驅離民眾。一時間,車上車下的人都被淋成落湯雞,還好當時廟前大街正在修路,挖水溝,有很多的磚石。激憤的民眾便拿起磚塊、石頭反擊,在一陣狂砸猛擲後,憲警抱頭鼠竄,傷情慘重。這時水也沒噴了,現場指揮的少將軍官也不見了。

這時,朱高正在台上高聲的說:「我們只要求讓我們徒步走回服務處。」(因戒嚴時期遊行需事先向警總申請。)警方答應了,隨即將通往朱高正服務處的蛇籠、拒馬撤離,尤清就跟朱高正與群眾大步走回服務處。當天也邀請朱高正的老師李鴻禧助講,但因被擋在北港橋頭進不來就走了。後來,一名當時参與過的警察退休後,成了朱高正的粉絲,常說起這一段都豎起大拇指,說朱高正的膽識、氣勢與機智,無人能及。

第二天,1986年9月28日,一早,朱高正的表親沈國榮開車來載朱跟蘇洪月嬌,要到圓山大飯店参加黨外後援會提名年底参選立委的提名。我昨晚参與「927北港事件」後住朱高正家,跟他的兄弟們一起睡在榻榻米的床上,第二天也同車北上。來到圓山已九點多了。在二樓的大會現場,我看到廖耀松在台上說明新黨旗幟設計的意義時就先行離開了。哪知,提名大會竟成了「建黨大會」。而這個肇建新黨的頭號功臣就是朱高正。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