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企業將課徵最低15%的企業稅

〈本報特別報導〉

二十國集團峰會, 10月30日在羅馬揭幕。峰會領袖為全球稅改協議背書,將針對跨國企業課徵最低15%企業稅。這個背書,將就企業所在地課稅而非就企業總部地點。這項協議已協商十多年,本次會議將結束各國競相調低企業稅,吸引跨國企業進駐的競爭。

據估計,美國將因為這項規定而獲得額外的收入,將是中國大陸的十五倍。新稅收入分配方式,也會讓52個開發中國家,每年增加二十億美金收入。

全球已有一三六國已簽署全球稅收協議,這些國家加總的國內生產毛額,約為全球九成。這項稅收,規定2023年生效。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這項稅改是針對美國的科技大公司,如谷歌、亞馬遜、臉書、蘋果。這些公司經常將總部設在低稅率國家避稅。

台灣若干大企業,理應研判這個協議,對自己企業本身的影響。政府當局,亦應了解,台灣將因為這樣的稅改,而減少了多少稅收。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