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應拿開黑手停止干涉台海的和平穩定

作者-晏揚清 本報主筆

根據新聞報導,在光輝十月,中共軍機接連大量進入台灣西南方的航空識別區,有大陸的網友戲稱今年大陸的國慶閱兵搬到台海,但是在台灣方面就沒這麼輕鬆,台灣的空軍必須隨時待命升空,除裝備的消耗外,人員更隨時緊繃神經,若有個萬一,直接打了起來,那台灣就結束了。
「台灣(海峽)是最危險的地方」,這是今年五月第一週出刊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的標題,此後就引來許多學者專家討論這個議題。十月六日我國防部長公開表示,現在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最嚴峻時刻。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四日在華盛頓接受NHK等媒體採訪時說:台灣情勢「逐漸進入非常危險的時期」。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十月三日的媒體簡報會上被問及共機擾台,她批評中國大陸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4日在媒體電話簡報會中表示,美國「非常關切」中國大陸在台灣周遭軍事挑釁活動,這些作為破壞穩定,導致可能誤判的風險,也削弱區域和平與穩定。蔡英文10月6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說,區域情勢的變化,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議題。…她要正告北京當局,務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看起來台灣真是危險了,但是我們不禁要問,這個危險的原因何自而來?根據現有的公開資訊,大陸軍機擾台——事實上這些軍機絕大部分只在台灣西南空域的航空識別區,靠近巴士海峽、南海,所以用「擾台」似誇大其辭——從2016年開始,不論天次或頻次都迅速增加。為什麼是2016年?很清楚的,因為蔡英文上台了,蔡英文上台迫不及待地首先就否認馬英九時期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九二共識」。蔡英文上台前八年,兩岸關係一直在「九二共識」的軌道上穩步前行,海峽基本維持和平穩定。但是蔡英文不承認兩岸間有「九二共識」,可以說蔡英文打破了兩岸關係和平的「現狀」,因此大陸以軍機繞台似也非過度反應。
然而,蔡英文的問題對大陸而言,其實還是小問題,她只不過是是美國的工具,因此,兩岸的危機更直接的是來自美國的作為。事實上大陸軍機擾台完全是美國從中興風作浪所致,蔡英文之所以敢於硬對大陸,是因為美國的撐腰。川普跟蔡英文幾乎同時上台,川普對大陸的態度,除了大打貿易戰之外,更有「五眼聯盟」、「印太戰略」、「自由航行台海、南海」、「派遣部長級、高級軍事人員訪台」、簽署《2019年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等等針對大陸的一連串措施,這些可以說都是在打破40年來的現狀,某種程度都表現出對大陸的惡意挑釁,拜登上台後對大陸強硬的態度更甚於川普。
統計2020年全年,美軍先後向南海地區部署 3個航母打擊大隊、2個兩棲戒備大隊、多艘次核動力潛艇;而從韓國、日本、菲律賓、關島等地起飛各型軍機在南海抵近偵察近千架次,甚至有軍機飛越、降落臺灣的異常舉動。無論是從規模、數量還是在南海地區活動的時間來看,美軍戰略平臺在南海的軍事活動強度均為近年來罕見。
所以前面美國的國安顧問、白宮發言人、國務院發言人的說法完全是倒果為因,而蔡英文、國防部長的講法則除了配合美國之外,更是昧於現實且某種程度的恐嚇百姓。
10月5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回應近來共機頻繁擾台時表示,他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美國國務院7日(當地時間)釋疑表示,美方說明40多年來政策一向清楚一致,亦即其「一中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及美中三個聯合公報。
那麼我們來看看美國的「一中政策」是怎麼來的。1970年代的冷戰,美國為了對付蘇聯集團的威脅,採取「聯中制蘇」的「統戰」手段,積極拉攏中共,希望透過改善與中共的敵對關係來制衡蘇聯共產集團,於是以犧牲中華民國的邦交而與中共建交。在這個過程中美國與中國大陸簽訂了三個公報,「上海公報」(19722/28)、「建交公報」(197/1/1生效)、「八一七公報」(1982/8/17)。在「上海公報」中,「美方認識(acknowledge)到海峽兩岸所有的中國人都堅持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not to challenge),它重申它對由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關心,並隨著地區緊張局勢的緩和將逐步減少駐台美軍設施和武裝力量」。在「建交公報」中美國首次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就保留與台灣的非官方往來。美國承認(recognize)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至於美國對於中國的立場「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八一七公報」的最終目的,則是為了徹底停止美國對台武器出售的問題而簽訂的,在公報中除了美方首次強調將逐步減少對台武器銷售之外,中國則重申「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而美國則對此表示「讚賞」。
就上述三個公報所建構的「一中政策」可以歸納成三個要點,一是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第三是美國首次強調將逐步減少對台武器銷售,而中國則重申「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為了安撫台灣有被拋棄的感覺,也符應「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因此美國又對台灣做出了承諾,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台灣關係法〉第二條「表明美國決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之舉,是基於臺灣的前途將以和平方式決定這一期望」。而六項保證主要在於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及美國不會主動介入兩岸談判的問題。
從上述不管美、中或美、台的相關文件來看,其中的前提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問題終將解決,並且是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就這三個前提來看,可以這樣說:第一個前提是核心的根本問題,也就是說中國有幾個部分(現實就是兩個–大陸與台灣),台灣是其中的一個部分;第二個前提則是現實的描述,一個國家一個合法的政府;第三個前提則是指出中國統一的手段,就是中國終將統一,並且是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就上述而言,既然大家都同意「台灣問題終將以和平的方式解決」,那麼首先要做的應該是雙方不斷的交流、溝通,創造有利談判的和平氛圍,最後再來和平統一的談判,馬英九執政時期的確是如此,而「台灣問題終將以和平的方式解決」似乎就在前方。但是自蔡英文上台後,美國一邊鼓譟台灣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一邊不斷派遣過去幾十年從未派遣的部長及官僚來台,同時又不斷派遣航艦、軍機進入中國的海、空域;更甚的是發動其小弟盟邦也來挑戰「一中原則」。凡此種種皆讓原本順利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受挫,甚且導致兩岸的敵意不斷增加。
很明顯的是,美國的種種作為都是干涉「中國的內政」,其違反聯合國憲章、違反「基於規則的秩序」昭然若揭,我們強烈的要求美國「基於規則的秩序」拿開干涉兩岸關係發展的黑手,讓兩岸的問題交由兩岸的中國人自己解決。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