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政治抓耙仔真多

作者-謝正一

閩南語通稱〈抓耙仔〉的意思,就是吃裡扒外的告密者。個人覺得〈抓耙仔〉和〈線民〉不太一樣。抓耙仔,應該是和當局有利益交換關係,這可能包括金錢、政治、及其他小恩小惠。抓耙仔的人,應當是職業化了,和當局的關係躲不開,等同抓耙子是拿了好處,奉命刺探情報。
線民則是當局建立的人際關係,有可能是情治人員的朋友、同學、或者親友。有可能利用利害關係,強迫關係人當線民。線民可能會不定期被約談或交付刺探情報的任務,然後再由當局再給一點小恩恵。一般沒太大利害關係,害不了人的情報,基本上線民會和情治人員相互賣交情,基本上不會拒絕。但是嚴重案情,可能會傷害到人的話,所謂線民可能拒絕提供或傳話.。反正他也沒拿到什麼大好處,拒絕也不會怎樣。然後就有可能斷了這條線.
戒嚴令時期 ,拿錢的政治抓耙仔特別多。所以施明德夫婦抖出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除了兩三個律師以外,其他都是奉當局之命,擔任表演辯護的角色。這件事,當事人自己最清楚。相信沒有人會像民進黨立法委員黃國書一樣,既然被自己的派系爆開,橫也一刀.豎也一刀,乾脆全認了!
估計,政治抓耙仔的美麗島事件律師們,在未來有限的日子裡,可能會〈享受〉到自己整人的滋味。話說回來,民進黨內有抓耙仔、國民黨內一樣有。過去戒嚴時期有抓耙子,現在民進黨政府下的抓耙仔,可能更多,甚至擁有公權力的情治單位,可能有若干人員,享受跟風整人的事,這也是人性吧!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