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眼秋光皆是詩

作者-林佳燕

十月是一年之中最涼爽宜人的季節,也是我最喜歡的月份。當氣溫降下來,秋天來臨就算悄無聲息也會知道,風裡已經有秋天的味道。

秋天適合做什麼呢?如果可以進入山林,漫步在原野,我會撿幾片落葉夾在書裡,帶幾顆甜柿、一塊餐布,坐在樹下享受清風。

秋天的陽明山上小油坑蘆葦應該搖曳生姿了吧?冒著煙,啊!那硫磺溫泉的味道,泡完後舒暢感,還記得有一次泡完後,突然聞到陣陣野薑花的香味,既清新又濃郁,特別的經驗,讓我忘也忘不了。

秋日清早還適合到小公園樹群間漫步,踏著鬆軟綿密的黑色土壤,看著每一棵樹上可愛松鼠雀躍爬動,牠們警戒的爬上爬下,注意有沒有來人,野生的鬃毛尾巴翹得老高,有時偷溜下來在地上偷果子吃,幾隻小黑貓懶洋洋的在枯黃落葉堆上走著,有時貓性大發,頭也不甩的走著。脫了鞋,撥開落葉,感受土壤裡的地氣緩緩上升,一股大地能量滋潤身心,抱抱樹,聽聽一棵樹的心跳,貪圖屬於都市的一大份無人打擾的安靜,靜的可以聽見植物細語的聲音,然後吸氣再吐氣!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秋天專屬的療癒小時光,有人酷愛在秋天旅遊,天氣剛剛好,秋高氣爽,隨心ㄧ點,準備一兩個小飯團搭著火車去泡湯,鬆筋暖骨,那份鬆弛柔軟的感覺多好呀!也有的人說喜歡去田園看一看豐收的稻米堆成小山,辛勤的人最愛秋收的富足感。還有的人,喜歡在秋日裡,泡一壺靜心的茶,將自己內在的各種雜念消除,茶只是輔助他們安定的錨,溫柔淡定的品嚐,屬於秋涼知我心的隱士之流吧!

而我喜歡在秋天蒔花弄草,秋天的花特別明豔嫵媚,色彩濃郁又溫暖,經過漫長的夏季,專屬於秋天的花醒來,採收到花市,又被我買回家。

如果說春花浪漫、秋花燦爛,這個季節到花市,視覺特別熱鬧,橙黃紅橘,熱情如火的塊狀雞冠花、婷婷玉立的火鶴、優雅孤傲的天堂鳥、輕盈質樸的蘆葦帶來秋意的氣息。

秋果與花的搭配也是ㄧ絕,秋天的花藝設計最適合運用果實,酸漿果、小南瓜、牛角茄,小果實入花,增添豐盛的感覺,水果也行,文旦、麝香葡萄都可以拿進來玩玩。除此之外,玩賞秋葉,也有枯寂的美感,黃的、紅的、飛舞的、變色的、雙色的、落地的。

唉!秋光何止浪漫。如果說人活在世上,除了陽光空氣水,還要什麼?我會說還要有一點自由,自由旅行、自由見思念的想念的人、自由的看自己喜歡的書,人生那才有意思,雖然以上自由已經萬分奢侈,但我還要說,花的芬芳必不可少。如果嗅不到花香,秋天就算不冷不熱,也毫無意義,然而充滿花香與陽光的秋日,沏一壺茶,一切就好像莫以名狀的幸福的剛剛好。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