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習近平任內與大陸和平統一談判

專欄主筆-晏揚清

        近日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參選人張亞中在發表政見時提出主張,認為國民黨應與中共簽訂《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等到國民黨執政再簽兩岸和平協議,最後達到兩岸和平統一(以張亞中的一貫意思是統合)。此政見一出鼓舞了黨內深藍的士氣,當然也引來了民進黨、台獨支持者的酸言酸語。不過對了解張亞中的人來說,保護中華民國,關心台灣的和平及前途,復興中民族的情懷,就是他長期的主張,不過就是在公開的場合清楚再向社會大眾申明,此亦益可見知識分子的堅持之不易。

        從歷史上看,任何社會的發展絕對離不開和平的環境,遠的不說,看看近年的中東、非洲國家的經驗即清楚明白,台灣之前途及發展自亦不能例外。近20餘年來台灣的發展腳步可謂踟躕不前,雖然在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有問題,但是從工資水平來看,20餘年幾乎沒有變動;從年輕人不婚、不生、不育;從快速的少子化、老齡化都可以看出台灣是有問題的。但是問題在哪裡呢?我們認為,最大的問題就出在對台灣未來的不確定性,這個不確定性的癥結就是「兩岸關係」的不確定。

        兩岸關係所以不確定,主因即台灣對自己的定位搞不清楚,因為搞不清楚自己的位置,所以不斷折騰。以民進黨、台獨論者而言,「台灣地位未定」、「兩國論」、「一邊一國」、「這個國家」、「中華民國台灣」,到底「台灣」是甚麼「碗糕」?說不清楚,其具體即表現在民進黨的黨旗,它把台灣放在十字路口上不知何去何從?至於現在的國民黨也好不到哪裡去,堂堂中華民國(簡稱中國)的建立者,乃現今的幾位領導人在公開場合常懼言中華民國,對「九二共識」的態度更諱莫如深,須知,至少到目前為止「九二共識」乃所以保存中華民國命脈之方。

        然而,對面的大陸在兩岸關係的立場卻是非常清楚,其一貫的立場--「一個中國原則,和平統一」。自從鄧小平開始改革開放,基本上放棄了「武力解放台灣」,「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成為大陸對台政策的最高原則。為此在相當的時間內,追求和平成為兩岸的共同態度,1992年這共同的態度具體化為「九二共識」,所以「九二共識」可以說就是兩岸和平的代名詞。這也就是為什麼習近平不斷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地動山搖的原因。

        從過去數十年的經驗來看,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帶來台灣社會的繁榮,經濟的發展,兩岸關係矛盾衝突,台灣社會就不穩定。因此如何維持和平的兩岸關係,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生活,實為政府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九二共識」在過去維繫了兩岸和平,今日蔡英文政府一再否認「九二共識」以致兩岸關係動盪,連帶使台灣社會亦浮動焦躁不安。為了台灣長久的和平、發展之計,政府應該承認「九二共識」,並積極爭取與大陸簽訂和平協議。

        須知,直到目前為止,習近平仍然強調「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上的重要性,在中共十九大會議上,習近平說「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同時他亦一再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和平統一」的方針。我們認為現在是最後的機會,在習近平在任時根據「九二共識」積極爭取與大陸進行「和平協議」談判,一旦錯過,台灣的未來實堪憂慮。

        由於近幾年蔡英文政府的操作,使兩岸關係不僅在政府層面上中斷溝通,此可能導致雙方對局勢的誤判,進而造成衝突;更嚴重的是因為對民間交流設置了種種障礙,使雙方民間因交流障礙產生的敵意的情緒日漸高漲。稍微對中共體制了解的人應該都知道,中共的統治基礎有二:槍桿子出政權、黨指揮槍。今天習近平是牢牢地掌握住槍(軍隊),也妥妥的掌握住黨,他可以說是自鄧小平以來第一個完全可以掌控局面的領導人,可一旦他卸任,恐怕已難找到這樣的接班人。因此為台灣的長久計,目前是兩岸簽和平協議的最好時機,也是最後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