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兩岸現狀剩敵意武統成必然

專欄主筆-晏揚清

        兩岸關係的現狀在蔡英文執掌台灣的這幾年就只剩下敵意,而且這種敵意愈墊愈高。2020年出現的新冠肺炎似乎就像加速器,加速、加大、加深了兩岸的敵意,致兩岸關係益形惡化,為武力衝突埋下炸彈,為「武統」打造適當的環境。無論是疫情間或疫情後,兩岸在武力相向之前,有幾個關鍵因素值得吾人省思。

《1、兩岸關係有沒有回頭或是修復的可能》

        由於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的拜登擊敗了共和黨的川普,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可能有變,蔡英文對大陸的態度也有所改變。2021年元旦講話,蔡英文說「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處理兩岸事務,我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2月19日,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他將秉持對兩岸未來春暖花開的期許竭盡全力。

        蔡英文、邱太三在口頭上放軟,但是對大陸的實際作為並沒有改變,並且更進一步的配合美國亞太戰略對大陸的施壓,導致大陸軍機繞台無論次數或數量均有增無減。5月中旬以後台灣爆發疫情,大陸稍微停止了軍機繞台,某種程度也是釋放善意。7月20日河南鄭州發生千年一遇的大水災,造成人民的生命、財產嚴重的損失,蔡英文公開表達了慰問之意,也是釋放某種的善意,只不過大陸似乎沒有任何回應。

        7月底東京奧運展開,兩岸的網民為了代表隊的名稱、加油的對象吵成一團,敵意日濃一日。而當台灣的疫情稍緩,大陸又開始軍機繞台,甚且實施大規模的登陸演習。兩岸關係似乎只往敵意方向發展,未來令人憂慮。

《2、兩岸交流中斷的危險》

        不斷的溝通與交流是敵對的雙方避免衝突最好的方法,長期的溝通與交流將讓雙方更理解彼此的立場,消彌誤會、減少誤解,最後或能求同存異、甚至達到「大同」。馬英九時期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作為兩岸的交流的基礎,雖然大陸有不同看法,但是促進交流,雙方立場是一致。因此從民間到官方代表頻繁交流,兩岸各界人士絡繹於海峽之上,兩岸關係在穩定中發展,這也創造出有利於和平的環境,最後且達到雙方領導人直接會面的良好結果。

        蔡英文上台後兩岸交流急遽降溫,同時敵意萌生,從而讓海峽的「敵意螺旋」不斷升高,最後會不會進而動刀動槍?就好像是兩個互看不順眼的人,先是口頭威脅使用武力,進而使用武力威脅,最後真正動刀動槍。講起來真讓人細思極恐心驚膽顫。

        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期待疫情結束後兩岸交流能夠春暖花開,顯然他了解到目前兩岸關係恰如寒冬的冰封,但要如何解除冰封,恐怕他力有未逮。解除冰封最好的方法捨交流無它,但是目前橫在交流前的最大障礙就是「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兩岸民間交流的最大宗就是各種「論壇」活動,特別是大陸舉辦的「論壇」,因為其無法避免與大陸的官方接觸,參加者回台即使未必被偵辦違法,但是安全單位請喝咖啡時有所聞,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許多的交流活動不是停止,就是縮小規模。

        目前兩岸交流的最大問題就是「疫情」,因為疫情帶來的封鎖邊境,現在兩岸彼此入境強制檢疫隔離14天(有者還要加上7天)成為常態,這嚴重地影響到民間交流的意願。雖然拜科技之賜可以線上交流,但是線上交流的呈現方式、效果恐怕存在相當疑問,俗話說:「見面三分情」,透過視頻的交流缺少溫度。青年的交流尤其重要,過去有許多學生交流的活動,可以拉近兩岸青年的感情,現在則完全停擺,取而代之的是兩岸青年在網路上的「互嗆」。

《3、目前台灣是最危險的時候》

        從兩岸互動來看,近年來敵意不斷的累積,彼此的立場不斷墊高,衝突勢必發生,如果撇開國際(美國)因素,目前的確是台灣最危險的時刻,危險的來源就在兩岸各自的民心士氣,各自人民對政府的支持與信任。

        自疫情發生以來,由於大陸採取嚴格的管制措施使疫情得以盡快獲得控制,當世界上各先進國家仍猶疑於封城–解封,而對人民正常生活及生產活動造成巨大影響之際,大陸基本已經恢復日常生活,恢復正常的經濟、工業生產活動,這使得大陸成為2020年僅有的經濟正成長的主要國家。以人民對政府的信賴來看,哈佛大學的一份跨國研究,各國人民對其政府的信任,大陸是第一名,且信任度超過90%,大陸的人民高度信任政府。

        反觀台灣,疫情初始雖沒有造成大流行,人民的生活、經濟的活動也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但是,一者採取對大陸的各種限制,對台商、大陸配偶的小孩的惡意措施,讓社會上產生對立的情緒;再者,有批評者認為政府在防疫措施上存在漏洞,將造成問題,但政府得意於少少的病例,汲汲於超前部署的大內宣,不但對批評者嗤之以鼻,並威脅用行政處分批評者。今(2021)年5月疫情大爆發,對於疫情的來源、疫情的控制方式、疫調的統計、醫療資源的配置、疫苗的採購及施打等等應對荒腔走板,而死亡率更戳破了台灣防疫的神話,凡此種種均造成台灣社會內部的對立,人民對政府的信賴日趨下流。

    孔子說: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得到人民的信任與信賴是政府堅強的後盾。二千多年前魯國與齊國衝突,魯國〈曹劌論戰〉,所依恃的就是魯莊公對人民的忠誠,而人民則對莊公的支持。以這兩件事情來看,目前的台灣陷入極度危險中。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