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人民有希望買得起租得起的住宅政策

文-鄭博文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

內政部發布2021年第3季國人房價負擔能力調查,全國平均房貸負擔率達36.9%,比上季、去年同期均上升,連東部宜蘭、花蓮、台東以及離島澎湖均已超過30%合理負擔門檻,全台僅剩5個縣市房貸負擔率在30%以內,包括基隆市、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另外有媒體報導房價連續飆漲13季,彰顯蔡總統包括「房地合一稅」2.0等多項措施的住宅政策完全失靈,遏阻不了房價不斷攀升,讓許多民眾尤其是年輕人斷了買房希望。

二十多年來因政府未大量興建公宅,住宅市場的定價權,一直操縱在建商手上,因此房價一直往上走,政府若還是沒有大量興建公宅,房價還是會再往上飆,高房價與高房租問題就會成為人民心中永遠地痛。個人認為只要政府願意運用PPP制度,由政府經管土地,就能解決。而且政府出面蓋公宅,基本上是不會影響民間建設公司生存。
政府經管土地包括市地重劃抵費地、區段徵收抵價地,如此地價就不會因政府標售而被炒作,民間公司則按基地大小提出建案規畫並由政府與民間一起會商新房價,並交由民間公司銷售與維護管理,此類住宅因價格低,申購住戶要規定不能自由買賣,只能由政府買回,斷絕炒房暴利。高房租讓低薪族生活壓力大,建議政府也是用PPP制度蓋社會住宅,政府除需要提供大量土地外,同時也要將土地租金設為零,如此才能降低建商或其他組織興建投資成本,未來社會住宅的房租才有下調空間,低收入民眾才租得起。

現在政府標售土地一再創天價以及釋放各種利多是近期房價飆漲的主因,但其背後還是房地產投資比其他投資更有利可圖,因此政府要遏止炒房,真正核心在漲價歸公。個人曾統計民國91至109年期間的加總土地增值稅為1兆4520億元,而目前土地增值稅率為20%、30%、40%,較舊制40%、50%、60%減少一半,等同國家少了1兆4520億元稅收,就是讓全民忙著炒房與房屋仲介店面數目比便利商店多的主因,現行土地增值漲價歸私可說明房地產投資很好賺,因此個人建議財政部還是應會同內政部共同修法回復土地增值稅40%、50%、60%之稅率,方能做到漲價歸公,導正住宅是用來「住」而不是「炒」。

七年前地方選舉,不少縣市長都開出興建社會住宅支票,蔡總統也在總統大選中開出20萬社會住宅承諾,七年來政府興建住宅完工數乏善可陳,讓人民對政府的住宅政策徹底死心,2022年與2024年大選即將來臨,個人由衷建議有志大位者能推動PPP制度來蓋社會住宅並修法讓漲價歸公,用PPP制度來蓋社會住宅並修法讓漲價歸公才是讓人民覺得有希望買得起租得起的住宅政策。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