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救子孫 止戰救台灣」

全民行動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新聞稿】2023. 11. 15

今天早上,「和平救子孫 止戰救台灣」全民行動記者會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由平行政府秘書長吳永毅教授主持,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盧倩儀、醫師蘇偉碩以及1970年代政治犯,《綠島歸來》作者吳俊宏出席主講。

記者會首先發布活動訊息,並發佈動員短片。宣告1115(星期三) 和平止戰行動起跑,到1126(星期日) ,將有全台串聯快閃行動。

 

以下為三位共同發起人代表的發言:

 

盧倩儀

盧倩儀研究員早在今年三月就與多位學者共同發表「反戰宣言」,在台灣社會引發重大迴響。她表示:「如果台灣繼續堅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台灣前途堪慮。我們一直堅持睜大一隻眼睛檢視中國,這是好事。問題是我們堅持閉著另一隻眼睛,不肯誠實看美國所作所為。」她質問:烏俄戰爭從一開始就根本不必發生,美國卻不斷慫恿烏克蘭備戰、提供烏克蘭武器及訓練、要烏克蘭加入北約、不斷說如果俄羅斯打過來美國一定會幫忙「保護」烏克蘭,結果烏克蘭在美國的「幫助、保護」下,是變安全了還是變危險了?

盧倩儀進一步表示:目前烏克蘭已有三分之一人口被迫流離失所,幾十萬生命被犧牲以後,當初熱心提供烏克蘭武器及訓練的政客,賺飽之後,現在已變得冷漠,面對澤倫斯基,已經換了一張臉。台灣什麼都沒學到嗎?

談到最近的以色列、巴勒斯坦戰爭,盧倩儀痛心表示:美國說要保護台灣,說要保護烏克蘭,原因是要民主不要獨裁,說人權是普世價值。看一下巴勒斯坦、那麼多兒童、嬰兒被美國提供給以色列的武器屠殺,我們豈能視若無睹?

最後,盧倩儀呼籲:世局動盪,台灣人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沉著、冷靜、理性、不被政客財團軍火商牽著鼻子走,不因為他們的煽動就被嚇得有如驚弓之鳥,亂了方寸,只會照著他們寫好的劇本喊:備戰、備戰、備戰……台灣人民應學會看清楚整個狀況,做綜合的判斷。我們不必淪為烏克蘭、不必淪為巴勒斯坦,也不必淪為道德淪喪是非顛倒的以色列!

蘇偉碩

蘇偉碩醫師表示:在選戰熱潮之中,呼籲和平的聲音也許很微弱、不被重視,但是今天的這場記者會是唯一有跟國際的脈動同步的。他指出,「沒有避免不了的戰爭,只有不願爭取的和平」,盧倩儀老師聲音應該被聽到,戰爭的根源應該被了解,當我們還有機會拯救我們自己,讓台灣不要淪為戰場,那麼就一定要努力。根據莫非定律,如果我們不斷講「備戰」,不斷地籌畫戰爭,準備戰爭,那麼戰爭就一定會發生。因此,我們必須盡一切力量去避免戰爭,阻止戰爭。烏俄戰爭以及發生在中東的這種慘無人道的戰爭,讓我們知道,「要發起一場戰爭,不困難,但是要停止一場戰爭,真的非常非常的困難。」他說,戰爭是怎麼一回事?就是流血!當醫生的人,其責任就是止血。卻是有人不願讓戰爭停下,反而不斷增加兵力,增加武器,讓無辜老百姓流更多的血,也獲得更大的利益。一旦戰爭發生,濫殺無辜的慘狀難以避免,也幾乎從來沒有避免過。

蘇醫師表示,要避免戰爭,避免流血,今天我們還來得及,要發出我們的聲音,要參與呼籲和平的行動,用行動來追求和平,用行動來促成和平。因為,「沒有到和平的道路,和平本身就是道路。」戰爭不可以是我們解決紛爭的手段,只要看看烏俄戰爭,看看以巴在加薩的戰爭,只要是用武力解決爭端,戰爭就無法避免。在台灣,我們應該把害怕戰爭的恐懼,化為追求和平的行動。

蘇醫師呼籲,今天就是我們追求和平行動的開始,讓我們用自己的方式,用最安全的方式,加入「和平止戰」的行動,可以用一張照片,一句標語表達大家追求和平的意願和決心,也可以參加12月26日的快閃行動。只要我們願意發出聲音,只要我們願意走上街頭,只要我們真誠追求和平,和平就會到來!

吳俊宏

在戒嚴時期坐過政治牢,在綠島受過難的吳俊宏憂心表示:台灣正面臨一場與中國大陸戰爭的風險,這場戰爭,不是為了保衛我們的家園,而是在為美國人打仗,戰爭一旦爆發,獲利的是美國,而遭殃的是台灣的小老百姓。

吳俊宏指出:這場戰爭是美國人要發動的。而美國為什麼要發動這場戰爭,那是因為:美國是個金融資本主義的大國,其GDP的85%,是透過金融操作得來的。金融資本是不事生產,只透過金融炒作低買高賣地搜刮他國辛辛苦苦勞動創造出來的果實。而為了達到低買高賣目的,美國就常常在世界各地製造動亂,製造戰爭,打垮該地的經濟,再以極低的價格進場搜刮,攫取暴利。這就是美國金融資本的特質。俄烏戰爭就是這個特質的表現,美國透過發動俄烏戰爭搜刮了歐盟的經濟。

吳俊宏進一步表示:隨著美國國家債務的急遽惡化,美國更需要發動一場戰爭,以便對外進行劫掠,而近年來經濟日漸發展,財富逐漸增長的中國,正是它急欲下手的下一個目標,很不幸的是:台灣就成為他要發動對中國戰爭的一顆棋子。

吳俊宏提醒道:在美國的壓力下,台灣當局頻頻拋出「倚美備戰」的論調,這將使得台灣像烏克蘭一樣陷入一場浩劫的深淵裡。當下,台灣人民只有挺身自救,自己站出來,發動一場「和平救子孫,止戰救台灣」的全民運動,呼籲當局尋求和平,用談判解決兩岸紛爭,勇敢地向美國說不,這才能讓台灣躲過這場災難。

最後,主持人吳永毅教授希望大家加入「和平止戰大平台」臉書,了解我們的行動,分享我們的行動,同時也將你們的聲音、意願傳到「和平止戰大平台」(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54410913737532) 。

目前「和平止戰大平台」的共同發起人已有數十位社會知名人士,名單如下。

【和平止戰行動發起人名單】(陸續增加中)

領銜發起人

蘇偉碩:平行政府召集人,醫師

顏坤泉:左翼聯盟召集人

王義雄:海潮智庫創辦人,前立法委員

共同發起人(依姓名筆劃順序)

丁乃非:中央大學英語系教授

王 蘋: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

王文心:高雄醫學大學醫研所博士

王墨林:小劇場工作者

王學蘭:台灣戲曲學院退休教師

卡維波:作家

毛嘉慶:媒體人

朱天心:作家

何春蕤:中央大學榮譽教授/講座教授

吳永毅:工運人士

吳思鋒:劇評人

吳俊宏:七〇年代政治犯

李沛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退休講師

李亞橋:成大台文系博士候選人

李鎮邦:釣魚台教育協會理事

林子文:秋鬥總指揮,新海瓦斯工會顧問

林正杰:前立法委員

林正慧:貓奴

林深靖: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召集人

施正鋒:政治學者

夏鑄九: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名譽教授

童寯:東南大學建築國際化示範學院教授)

趙剛: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

涂振順:屏東縣私立美和高中退休校長

張俊宏:前立法委員,民進黨前秘書長

郭行健:影像工作者

陳光興:萬隆書院發起人

陳信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

陳美霞:釣魚台教育協會常務理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陳素香:移工運動工作者

黄志翔:編導,作家,社運工作者

黃維幸:哈佛大學法學博士

黃德北:左翼聯盟秘書長,世新大學前社發所所長

傅鴻達:桃園市新世紀愛鄉協會理事長

曾啓明:自然行為人,行為自然人

馮建三: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新聞系教授

楊祖珺:民歌手,文化大學退休傳播學學者

楊寧蓀:中研院農生中心退休特聘研究員

詹 澈:詩人,農運工作者,台灣優良農業跨域供應鏈整合協會理事長

熊 三:生物物理學博士,醫學科技公司工程顧問,美國老保釣

劉芳萍:勞資爭議調解人,愛鄉協會前理事長

蔡建仁:世新大學退休教授

鄭村棋:政治評論家

鄭麗文:立法委員

盧思岳:台灣社造聯盟榮譽理事長

盧倩儀: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謝英俊:建築師

鍾春蘭:客家運動領頭人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