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後對台政策仍延續「反獨」「促統」「促融」

潘錫堂/台灣輔仁大學兩岸關係學暨國際關係學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月16日在黨的20大宣講《報告》時,提出對台總體方略,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以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習近平表示,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認放棄使用武力,他又強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習近平在涉台論述也提及「反對台獨」、「促進統一」及「促進融合發展」,可見中共20大後的對台政策依然是「反獨」、「促統」、「促融」三者兼備,齊頭並進,堪稱原則、方向不變,但在訴求與操作上更求彈性靈活,策略與手法上可謂軟硬兼施,家大力道、落到實處。
基本上,習近平以口頭講述該《報告》,涉台內容僅有書面《報告》全文的一半,或許可解讀為他對台論述的重中之重。例如,「九二共識」的論述份量已呈現減輕,不像5年前的19大《報告》鮮明地強調四次,此次《報告》只提到一次「九二共識」,為何如此?研判中共仍堅持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對話協商的根基,未有任何變化,但未加以引申,或許中共認知到民進黨當局始終否認「九二共識」,多說無益;更何況,「九二共識」本是兩岸和平穩定的「護欄」,蔡當局卻視若無睹,而國民黨也越來越傾向僅將其視為台灣的「護身符」,既然「共識」已被淡化,何須再反覆強調。
檢視習近平20大《報告》涉台論述,具有三項重要意涵:一是加重「反獨」:習近平此次《報告》新提兩句話語,一句是「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另一句是「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用武」。第一句話主要是對美國說的,除了警告美國不具干涉兩岸問題的合法性,並隱含中國已有能力將美國拒斥於域外的意涵。同時,北京仍寄望台灣重返「中國人」的立場,與北京共同解決問題。第二句話則顯示中共仍將以爭取和平統一為主旨,但因蔡當局對美一邊倒,更於2021年提「互不隸屬的新兩國論」,美國則把台灣視為「抗中」王牌。北京批台「倚美謀獨」,又批美「以台制華」,習近平因而表示「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換言之,北京已做了不排除對台動用軍事手段以求統一的最壞打算,隱含有「非和平統一」的意向。
二是加速「促統」:習近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對台戰略目標,中共8/10發布新的對台白皮書,堪稱吹起對台「促統」的號角,因此20大後進而推動以民主協商促進兩岸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以助於和平統一,應該是對台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就是習近平認為兩岸應依「九二共識」,針對「兩制台灣方案」,協商統一後的制度性安排。再者,習近平在書面《報告》文中未提「兩制台灣方案」,但有提及邀台灣各界來溝通,顯然「兩制台灣方案」應有被納入民主磋商的範圍,惟感覺上比較不容易讓綠營「撿到槍」用來作為打選戰「抹紅」藍營的利器。然而,習近平仍向台灣社會訴求「一國兩制」的未來可行性,主張統一後在「兩制」之下,台灣民眾的權益、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將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障。對此,台灣主流民意因存疑尚無法接受,看來仍需一段時間的溝通、對話和磨合的過程。
三、加大「促融」:習近平《報告》強調兩岸心靈契合,加強兩岸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和促進融合發展,可謂是在為「和平統一」創造有利的物質和精神基礎。尤其,自2018年以來大陸逐年發布諸如惠台「31條」、「26條」等利多措施,進而推動兩岸經濟社會文化的交流合作,透過單邊的立法與措施,逐漸落實「心靈契合」的「兩岸一家親」,也將蔚為20大後中共對台工作的當務之急。換言之,習近平重申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推動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看來既然推動兩岸心靈契合是習近平提出的對台「軟的一手」的重要主張,即使當前兩岸關係緊繃,習近平當然不會改變此一論述。
總之,顯然中共20大後仍會持續其「反獨」、「促統」、「促融」的對台政策,所幸習近平的20大《報告》沒有出現「統一時間表」,也未出現「兩制台灣方案」的表述,加上習近平強調兩岸心靈契合,這些都可被視為「和平善意」。大陸應持「在兩岸融合過程中積累統一的條件」之信念,用持續深化、完善兩岸融合發展的時間,來爭取與增加台灣民眾認同和平統一的空間,自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