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花、阿公與阿成

符懋濂/新加坡學者

阿花能言善道,據說能用三種官方語言,在大庭廣眾發表偉論。單就這點來說,她是值得多加表揚、點贊的,因為和她同等身份,或者比她身價更高的黑毛人,往往只會用紅毛話發表高見呢。

        其實,很多時候,用什麼話發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偉論高見的內涵,是否違背基本常識或客觀事實。阿花在神聖殿堂裡信口開河,滔滔不絕,稱讚她阿公是世界上最好的阿公,令我心有戚戚焉。阿花說,阿公非常疼愛他的孫子阿成,為了照顧孫子而“自己省吃儉用”,“衣服破了總是補,把錢一分一分的省下來”。她說,阿成是阿公辛辛苦苦扶養長大的,上學讀書、出國浸濡,乃至於成家立業,當然都是阿公給錢的。但是,阿成不知感恩圖報、孝順阿公,反而忘恩負義,對阿公諸多抱怨,可見是個應該遭她破口大駡的“敗家子”、“死鬼子”!

        對於阿花所講的阿公故事,我在感動流涕之餘,又非常困惑,滿腹狐疑。因為我讀中學時,已經瞭解“治於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說得淺白一些,就是“被人統治的人供養別人,而統治人的人被人供養”。這是聖人孟子的至理名言,也是放諸四海而皆准的客觀事實,有誰敢說不對或不是?看來阿花學識膚淺,沒讀過或沒讀懂《孟子》一書,所以才敢顛倒是非,口不擇言,忽悠戇直善良的阿成。到了我念大學時,政治學又清楚告訴我什麼是“公僕”(Public Servants),阿公就是被人供養的公僕。按照英國啟蒙思想家洛克(J. Locke)的契約說,公僕與供養人之間存在契約關係。公僕如果胡作亂為,或者不履行契約(承諾),遲早會被趕下臺去,實例不勝枚舉。如果阿花明白這點,恐怕就不敢口出狂言了吧?

        阿花胡亂吹捧阿公,說他生活簡樸,省吃儉用,顯然不符合客觀事實。眾所周知,阿公富甲一方,是世界上最富的富豪之一,而且浪費成性,揮霍無度,早已淪為名副其實的敗家子。阿成滿腹牢騷,我們應該可以理解,不就因為錢不夠用,又不能及時領取公積金?他一生所賺的錢還遠不如阿公一年的收入,哪能和亂花錢的“敗家子”粘上半點關係?

        阿公是否非常疼愛阿成,我真的很懷疑!阿成的阿婆已經八十多歲了,瘦小駝背,為了三餐一宿,每天還得在烈日下、風雨中撿破爛。阿公對此無動於衷,居然還公開說:阿婆每日運動有利於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