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途繫兩岸

丁鯤華/大陸台商

俄烏衝突曠日持久,不但凸顯戰爭消耗、毀滅的殘酷本質,也讓人們更加看清許多國家唯恐天下不亂,拉幫結派、趁勢各謀其利的真實樣貌。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不顧烏克蘭人民回歸正常生活的願望,除了源源不絕為烏克蘭提供軍事武器讓戰火愈燒欲旺外,也積極鼓動周邊小國強武實兵,以達成其孤立、消耗並徹底壓制俄羅斯的戰略目標。與此同時,美國更基於其永久獨霸世界的考量,在國際社會蓄意鼓吹中國威脅論,以中國不配合制裁俄羅斯、中國體制及經貿不符合西方規範等說法擴大分化、製造對立,使其便於將北約組織與印太戰略進行結合,對中國構築更大的包圍圈。6月底在德國舉辦的G7峰會和在西班牙舉辦的北約峰會將矛頭對準中國,強調所謂“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其利用台灣牽制大陸、阻止兩岸統一以防堵中國強大的意圖至為明顯。其間,與會的韓國尹錫悅總統表示,2022年下半年將與北約建立“超越傳統軍事合作的新型合作關係”,並將和美國一起關注台海問題,與中國經濟脫鉤,調門之高令人矚目。而曾積極鼓吹日本軍備自主、公開宣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先生于7月8日在奈良遇刺身亡,自民党順勢強力推動日本修改“和平憲法”案,更使東亞區域從此進入一段暗潮洶湧的不穩定期,為未來台海穩定製造更多變數。
基於兩岸文化血濃於水的聯結以及地理共生共榮的歸屬,台商最深切的願望是台海和平。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在全國台企聯及各地台商協會積極動員下,有22萬左右台商回台投票,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先生高票當選。當時我們建議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由兩岸共同簽訂“和平協定”,為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進一步融合搭建框架,讓台海專心致力中華民族的繁榮發展,遠離戰爭的威脅。馬英九先生執政八年期間,因雙方共同遵循“九二共識”,在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原則下,兩岸民眾自然往來,宗教、文化全面交流,也為後續的產業對接和發展奠立基礎,共利兩岸經濟,年輕人最蒙其惠。“九二共識”在保護民生、避免戰爭的基礎上,是迄今雙方最善意、最底線的承諾, 使彼此得以自然交流交往,實質層面幾乎等同兩岸相互尊重、合作發展的“和平協定”,並以此為基礎簽訂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等21項協議,為台灣農漁產業開拓更大的市場。2016年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女士執政後逐漸改采“擁美、親日、反中、漸獨”的政治模式,不僅全盤否定“九二共識”的存在,也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而以“一中一台“自我定位。面對當前美國極力號召北約、韓、日、澳等國結盟圍堵大陸崛起,民進黨認定可借台海問題制約大陸,為台灣獨立爭取更多支持取得成功,因此大受鼓舞,今後實質上可能更加激進,由漸獨變成促獨,並依賴虛無的國際承諾,以台灣前途為籌碼進行豪賭,這種硬要把年輕人推入戰爭絞肉機的做法,既殘暴又愚蠢,讓人無比憂心。
民進黨執政以來,一面積極運作媒體包抄國內對手,進行自我吹捧,一面以民粹手法冷化並刻意疏遠兩岸關係,多數台灣民眾本來對“九二共識”的背景與影響認識就不深入,對相關政治議題更缺乏興趣,即使有感於兩岸關係緊繃,但基於對中華民族和平天性的理解,大家都認為只要維持目前的均衡勢態,“事緩則圓”,未來數年內應不致發生戰爭。令人驚訝的是,6月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除了表達國民黨親美反共的立場外,還強調“九二共識” 為“創造性模糊”,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我們理解朱主席為國民黨爭取支持的急切心態,但朱主席的辯解討好不了任何人,反倒背離了國民黨追求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立黨精神,以及無數前輩智慧、血汗的付出與犧牲,不但讓更多民眾對國民黨的走向陷於迷惘,其局限的說法與格局也讓支持和平統一的台商倍覺失望。
大陸多次明確表達台灣問題是主權問題,是核心利益,任何國家阻礙兩岸統一或支持台獨獨立,必有一戰。眼前複雜的國際局勢與壓力是大國成長的必經過程,也是追求中華民族復興不可規避的責任。大陸有穩定的政治體制,高昂的民心士氣,重要的是必須積極壯大經濟實力,並且繼續推動兩岸全面交流交往,增加彼此瞭解,擴大互信,爭取認同,才能不戰而屈人之兵,以最小成本突破所有障礙,完成統一。
新時代的兩岸關係確實複雜、嚴峻,但戰火無情,骨肉相殘的悲慘情況徒令親痛仇快,絕非兩岸民眾之所願;台灣不做別人的烏克蘭,台海不要戰爭,我們期望未至最後關頭,兩岸仍應堅定合作發展的信心和決心,繼續融合交流,朝和平統一的方向前進。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