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罰中國?美國付出1365億美金代價

〈本報特別報導〉

美國《外交學者》7月13日文章,原題:減免關稅對美中關係有幫助嗎? 副題:太少太晚了,美中貿易摩擦將長期存在

事實上,拜登政府之前釋放相關資訊,就是預設美國輸掉了與中國長達數年的貿易戰。越來越多證據表明,貿易戰對美國本身是不利的。中國並沒有因為美國的措施而改變自己的貿易行為。貿易戰也沒改變美中存在巨大貿易逆差和貿易上互相依賴的結構性事實。同時,貿易戰並沒“給中國造成(更大)成本”。穆迪公司研究顯示,美中貿易戰中90%以上的關稅成本由美國承擔。 全美零售聯合會主席馬修·謝伊說,自2018年關稅生效以來,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已向美國進口商收取近1365億美元(約合9200億元人民幣——編者注),這也大大增加美國消費者的負擔。美國企圖懲罰中國,結果反而懲罰自己。

因此,在通脹居高不下的當前,商業利益集團不斷要求拜登政府重新考慮(對華)關稅。據報導,拜登政府認為取消部分關稅主要是為回應美國國內對高物價的不滿,特別是面臨年底中期選舉的壓力。行業代表也一直強調減少或取消對華高額關稅的好處。這些因素促使拜登考慮削減一些關稅,以表明白宮重視解決國內通脹問題。

但報導的“關稅豁免”,並非對中國的全面關稅削減,這表明拜登政府仍猶豫不決,生怕被解讀為“向中國示弱”。目前政治環境下,華盛頓即使對中國政策的適度改變都可能遭到強烈質疑。削減關稅最好被解讀為針對美國國內問題的政治行動。白宮無意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做出大讓步。相反,以美國貿易代表戴琦為首的一批對華鷹派正推動對與中國的經貿問題進行更大審查。因此,若關稅豁免成為正式政策,也不代表對華態度的根本轉變。

面對美國的複雜盤算,中國應繼續促進世界經濟發展,與其他國家建立更穩定的經貿關係,逐步擴大在其他經濟市場的業務。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處於快速增長階段,與沿線國家在投資、基建、新能源開發、扶貧等方面的合作也不斷深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將大大促進亞太地區的經濟聯繫。在美國忙於國內政策鬥爭、拒絕與北京更深入合作之際,中國應更積極地拓展國際市場。在全球經濟面臨多重挑戰之際,中國應大力支持全球經濟發展和貿易協調溝通,以更積極主動的態度回應華盛頓的對抗性論調。 (作者Zhu Xinrong、Dingding Chen,喬恒譯)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