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日本再無大佬善於敢於平衡中美

〈本報特別報導〉

英國首相下野,日本前首相被刺殺,俄羅斯在打戰,德國擴軍備戰……

這不是一戰前,而是2022年。

安倍是日本時間8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在奈良發表演說支持參議院選舉中的政黨候選人時,被刺客從背後數米處連開兩槍擊倒。再過兩天,就是日本參議院選舉的日子。央視新聞報導稱,安倍在上救護車時還有意識,但很快就沒了生命體征。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奈良縣立醫大醫院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當地時間8日下午5點03分被確認死亡,享年67歲。

據《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等多家媒體報導,槍擊安倍的嫌疑人山上徹也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前隊員。另有日媒體報導稱,嫌疑人把槍支偽裝成照相機作案,是安保人員疏忽大意。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日本媒體起初稱槍手所持為霰彈槍。但隨後奈良縣警方隨後更正說法表示,嫌疑人使用的是“手槍”。員警相關人士表示,槍擊安倍嫌犯使用的槍械系自製槍械,槍身為筒狀,被用膠布固定。

安倍晉三是日本憲政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

至2019年11月20日,安倍晉三因在任時間累計達到2887天,超過日本前首相桂太郎2886天的在任紀錄。2020年8月24日,安倍超越前首相佐藤榮作保持的連續擔任首相時間紀錄。2020年8月28日,安倍因潰瘍性腸炎復發,再次突然宣佈辭職。

這個記錄非常不簡單。

日本首相很不好當,非常容易短命,這裡的“短命”有兩層含義。自從1885年明治維新以來,日本一共產生了62位首相,但其中20個人幹了不到1年,最短的只有54天,幹滿5年的一共才6人(其中包括安倍)。

日本首相政治上短命,人身上也很危險。歷史上,共有大平正芳等3人死在任上,池田勇人等3人因病辭職,犬養毅等3人被暗殺,伊藤博文等3人退休後被暗殺。此外,福田赳夫、田中角榮等幾人還被送上法庭。

現在,退休首相被刺殺名單上又多了一個安倍晉三。

安倍雖然不再擔任首相,但他依然是日本執政黨內最重要派系“安倍派”的領袖。目前,日本首相為岸田文雄。不過據日媒稱,岸田也深受安倍牽制。更有媒體直言,岸田政府就是安倍的傀儡政府。

因此,安倍被刺殺,這個戰後日本政治中最大事件,一定會在日本國內引起強烈震盪。

日本上一次首相級政治人物被刺,還要上溯到62年前。1994年5月30日,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也遭遇槍擊,不過細川安然無恙。

1960年7月14日,首相岸信介參加自民党新任總裁池田勇人的招待會時,被右翼分子刺傷腿部。岸信介遇刺第二天,以岸信介為首相的政府內閣被迫總辭職。

岸信介就是安倍晉三的外祖父,也是安倍的政治偶像。

二戰後,日本政壇出現了“世襲政治”的基本局面,其中有“五大家族”佔領統治地位,首相也基本是這幾個家族的人在輪流擔任,安倍家族就是其中之一。

安倍家族是一個“一門三相”的政治世家,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外叔公以及他自己都曾是日本首相。

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是一名二戰甲級戰犯,因為種種原因未被絞死,後來成為了日本第56任、第57任首相。

安倍的外叔公佐藤榮作也擔任過日本的首相。

安倍的父親安倍晉太郎,曾歷任內閣官房長官、通產商業大臣、外務大臣等煊赫職位,是日本20世紀七八十年代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被認為是遲早要當首相的人。不過,在他即將接任首相前夕突然離世。

安倍晉太郎曾經提攜過小泉純一郎,小泉成為日本首相後,知恩圖報,對安倍晉三多有照顧,甚至將他視為接班人培養。

安倍晉三還和日本財界聯姻。他的妻子安倍昭惠,父親是日本財界的重量級人物。不過雖然妻子出身顯貴,但是在安倍擔任首相期間,安倍昭惠僅是開了一家小酒館謀生,並且親自擔任服務員。

除了岸家族、佐藤家族,安倍家族還和吉田家族、麻生家族有親戚關係。因為有如此顯赫的頂級門閥世家背景,安倍才能年紀輕輕便在日本政壇崛起,並且最終登上了首相之位。

執政這麼多年,雖然談不上多麼成功,但是安倍的努力,還是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國內,他兢兢業業搞經濟,為國家發展盡心盡力。2012年上臺後,安倍實施了一系列經濟刺激政策,外界稱之為“安倍經濟學”,核心是超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和經濟改革。日本經濟也因此呈現復蘇狀態,就業率增加,安倍也得以連任首相。

2016年裡約奧運會閉幕式上,安倍的亮相讓人意外。身為首相的他,親自頭戴日本卡通形象馬里奧的帽子,身披馬里奧的披風從台上升起,為東京奧運會做宣傳。

疫情期間,安倍工作更拼。按照日本媒體的統計,自從2020年1月中旬以來,一直到6月20日,安倍工作了整整147天時間,每天清晨都去上班,一天都沒中斷過。

日本前財政經濟大臣甘利明就感歎:安倍的責任感太強了,“以至於自己稍微休息一會兒,都會覺得有罪惡感。”

作為日本首相,安倍是合格的。

國際上,安倍向來以忍耐力著稱。他的低姿態,甚至在有些國家成為笑話。至於到底是不是笑話,可能日本人最有發言權。

2016年美國大選,安倍原來押注希拉蕊,結果特朗普勝出。安倍二話不說,放下電話立刻飛赴紐約,成為第一個見特朗普的世界領導人。這種姿態,讓特朗普對他心生好感,也為日本謀取了不少好處。

2017年,為了討好特朗普,安倍在陪這位非常愛打高爾夫球的美國總統時,不小心失去平衡,摔了個四腳朝天。這個非常尷尬的鏡頭,被日本電視臺從各個角度各種距離,反復播放了四遍。

有一次和普京會見時,因為引導不及時,到場稍晚,他以一溜小跑滿臉堆笑的滑稽姿態奔向俄羅斯領導人。而在與安倍的歷次會見中,普京幾乎次次遲到,最長一次晾了安倍兩個小時。很多人都因此嘲笑安倍猥瑣軟弱,同時讚揚普京霸氣側漏。

有些人可能覺得安倍就是一個笑話。但是這樣的領導人——寧願損失一些個人“面子”也要為國家爭得“裡子”的人,反而更值得尊敬。因為他們這麼做,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和國家利益相比,個人尊嚴要排在後面,這就是安倍的“忍術”哲學。

這也是“我將無我”。

有媒體嘲諷他自降身份,安倍回答說,他只是遵循“君子豹變”。“君子豹變”出自中國《易經》,原話是:大人虎變,小人革面,君子豹變。

安倍自己的解釋是:並非為保身而豹變,而是為了國家和民眾,可以捨棄面子,這是我們作為領導人應該有的姿態。

他雖然在特朗普面前做盡姿態,但在涉及日本利益問題上,也不相讓。在貿易戰初期,他對美國對華制裁陽奉陰違,把特朗普氣得夠嗆。

他離世後,日本自民黨內部大佬將不再有人有智慧有資格在中美之間搞平衡。日本或會全面倒向親美。

中國人最關心的對華關係方面,安倍其實也是“友華派”。當然,不管是仇華還是友華,安倍首先考慮的肯定都是決策是否對日本有利。這是作為政治家的基本修養。不過在他任內,他還是努力拉近與中國的關係,同時也努力平衡中美關係,最大程度為日本謀求好處。

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次參加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在東京舉行的中國國慶招待會。安倍下車以後,也是一路小跑,趕到站在新大穀飯店門口迎接他的程永華大使面前招呼寒暄。

第二年,安倍訪華。他在北京連會三名中國領導人時,一直系著一條紅色領帶,以前他很少系這種顏色領帶。這方面,安倍也是花了心思。

更重要的是,他還當著中國領導人的面,直接開誇“一帶一路”倡議。這樣的表態,中方自然很高興。

2019年的春節和國慶,安倍兩次親自錄視頻表達祝賀。

不過,在安倍任上,他也有過參拜靖國神社等舉動。

平心而論,安倍算是這些年世界主要大國領導人中對華較為友善的一個,起碼在個人姿態中如此。

武漢疫情時,經年與中國不睦的日本出現援華義舉,特別是日本要“舉全國之力”與中國共度危難的態度,讓中國人既感到意外,也心生感激。在日資深記者蔣豐感歎,多少年了,人們在中日關係交流史上還從沒聽過“舉國之力”這句話。

安倍晉三政府在中國疫情發生後的表態,是世界各國中對中國的同情和支持最及時也是最明確的。2月10日晚,安倍在主持召開的日本執政黨自民党幹部會上做出決定:自民党國會議員每人從3月份工資中扣5000日元,捐給中國抗擊疫情。日本官員集體動用自己的工資來幫助中國,這在中日兩國交往史上也是極為罕見的。

這樣一個為中日關係作出重大貢獻的日本政治家,今日遇刺,無論如何,都不應該叫好的。作為泱泱大國堂堂中華的國民,應有大國氣度和華夏精神。

《禮記》說,“鄰有喪,舂不相。裡有殯,不巷歌。”

哪怕中日之間曾經擁有滔天仇恨,哪怕今天這些仇恨仍未化解,但是在一國政治領袖遇刺之時,我們首先應該顯示出一個人的樣子,體現出起碼的同情心同理心。對安倍的遇刺幸災樂禍,這會影響全世界對我們的觀感。

不過,值得欣慰的是,縱觀大部分精英和公共媒體表達,他們對恐怖行為的譴責、對生命的關愛,依然能體現出中國人應有的風度和水準。

如果拋開兩國間的歷史恩怨,僅僅從一個人的角度觀察他,你會發現這個人確實是值得尊敬的。

這個人為了自己的國家,殫精竭慮,能卑微能忍讓。但他又很有自己的堅持,“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在國會接受質詢時,安倍曾引用外祖父悼詞中的一句話:政治家是憑信念而動。“我也要秉持自己的信條”,“即使一千萬人反對那也在所不惜。”

安倍遇刺後,全世界都表示了震驚和悲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我們注意到這一突發事件,並感到震驚。我們關注事態發展,希望(安倍)脫離危險,早日康復,我們向他的家屬表示慰問。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趙立堅表示,我們也注意到安倍前首相曾經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作出過貢獻。

中國外交部的表態,總的來說,是得體的。

中日兩國之間的關係,不可能永遠是一個死結。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之間不應再有戰爭。因為發生戰爭,最可憐的永遠是老百姓。

日本作家佐藤賢一著有小說《拿破崙》,全書共三卷。讀完第二卷後,安倍感慨道:“第三卷就不用讀了吧。因為在這之後,拿破崙就走上了沒落之路。”

他讀《拿破崙》,一定有很多感慨。作為日本戰後任職時間最長的首相,下臺後仍然要在街頭演講拉票,而且沒有幾個觀眾。他曾說:一直活得很辛苦。只是,他無論如何也沒想到,自己會以這樣的方式謝幕。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