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趣談

文-符懋濂/新加坡學者

我總覺得,“詐騙”很有趣,值得津津樂道,因為其內涵豐富,形式多 樣,包括撒謊、作弊......等等。為了教導小學生做人道理,語文老師老愛講 “狼來了”的小故事。或許您認為那是老掉牙的東西,哪還值得在此一提? 其實不然,那牧童亂嚷“狼來了”還有新聞價值,我們的主流媒體老向牧童 看齊,而且一再重複,樂此不疲呢!

作弊在此指考試作弊,包括“代考”、“泄題”、“答題”三者在內。 就我所知,考試是中國的偉大發明之一,中國人也是最重視考試的民族。古 代是如此,當代更上一層樓!每年高考來臨之際,防止考試作弊成為全國關 注焦點,進入網路時代後,什麼都高科技化,作弊也不例外。作弊花樣百出, 推陳出新,防不勝防,可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於是不得不出臺嚴厲 法規,將作弊納入刑事犯罪之列!

騙財更加多姿多彩,律師騙走顧客錢財,早已沒有什麼新聞價值了。比 較新鮮的是層出不窮的網路騙財。據央視報導,網路詐騙是中國近年最主要 的刑事罪案,涉案者每年多達數千,金額為數億人民幣。又據報導,蕞爾島 國的網路騙財案件,似乎不遑多讓,每年居然上升至千余宗,如按人口比例 計算,或許該列“世界第一”?不過,就其知名度來說,以上二者都名不見 經傳,吉尼斯紀錄更談不上了。世界史上“最牛”的騙財案,發生在最有創 意的牛仔國。2008 年被告發的麥道夫(B. L. Madoff)詐騙案,涉及金額超過 650 億美元,主犯判處 150 年監禁,成為史上最大的“龐氏騙局”( Ponzi Scheme )。

騙色比騙財美妙一些,因為“食色,性也”,是大小報章的關注焦點, 騙色新聞屢見不鮮。儘管女人中也有不少“好色”者,善於欺騙男人的感情; 但總的來說,還是以男人騙女人為主。騙色的花樣繁多,即便你是個不學無 術的窮光蛋,只要體型相貌不錯,又有點演戲本領,就不難裝扮成“公子” 或“才子”,用花言巧語把想要的女人騙到手!女人的弱點是愛斂錢財,愛 聽甜言蜜語,於是發生了這樣的醜男騙美女故事:為了婚前同居,醜男贈送

美女五百萬美元,放入保險箱作為私房錢。不料剛滿半年,那男人突然失蹤, 遠走高飛,美女不敢報案,原來“私房錢”都是假鈔!

賭博,不論是非法的“點燈式”,還是合法的“放火式”的,就其本質 來說,都屬於詐騙行為。我所持的理由很充分,主要有以下兩點:一、為何 賭客“十賭九輸”而賭場“財源廣進”?不就是因為“賭局乃騙局也”?二、 有鑑於此,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禁止賭博,惟有見錢眼開者例外,不顧“君 子愛財取之有道”!也許有人會說:“賭博公開透明,是你情我願的,怎能 算是詐騙?”但此言差矣,騙財騙色不都是“願者上鉤”?不都是“公開透 明”的?況且賭局並不透明,它讓莊家必贏的奧秘,你我都不知道。

  最後,談談造假。在所有詐騙中,造假最多樣、最普遍也最可怕,已經

氾濫成災了!假博士、假古董、假鈔票、假護照、假文憑、假商品等等,都

足以亂真,流通使用多時才發現,甚至始終沒發現。

進入互聯網時代後,資訊造假來勢洶洶,如排山倒海,銳不可當,幾乎 使人窒息!有趣的是,有些造假者並不高明,例如在網上散播,主流媒體也 不甘寂寞:“中國人造假大米和假雞蛋來賣”。對此,居然不少人信以為真, 好笑不好笑?恕我直言,這宗資訊造假者與信假者、傳假者,都是人頭豬腦!

以上僅是造假的小兒科,無法載入史冊以供後人借鑒。本世紀最大的信 息造假案件,也是出自牛仔國。為了入侵伊拉克,推翻薩達姆政權,有關情 報機構“確認”:薩達姆和“911 事件”有關,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 武器”。在伊拉克滿目瘡痍之後,真相才逐漸大白,原來這一切“證據”都 是虛構的!特別“有趣”的是:大家對此都噤若寒蟬,不把這生靈塗炭的造 假當成一回事!原因何在?你知我知他假裝不知。

You Might Also Like

One Comment

  1. Candi Chin

    在描述薩達姆事件上,真说中了伪牛仔国的真面目。可是尚有许多年轻人当牛仔国为拯救世界的英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