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裴洛西若訪台將掀兩岸波瀾

文-劉性仁 / 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

正值美國台灣關係法立法即將屆滿 43 周年,外媒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在訪問日本之後預計調整行程,取消訪問南韓、改道來台灣,消息一出引發外界關切,美國強打台灣牌再添一例,蔡政府反中抗中再受鼓舞,大陸以軍事手段的可能性又添加幾分可能性,大陸外交部 趙立堅表示,如果她成行,「中國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看樣子中美雙方都不讓步,也都警語不斷。

美國要角訪台,看動機,看身份,看目的,當美議長裴洛西訪台且不會再尋求連任,也就是以退休和卸下議長職務身份來台,這趟來台畢業旅行究竟有沒有必要?能夠對台灣帶來何種實際效益?恐怕都是外界關注焦點;裴洛西身為眾院議長,訪台當然有很高的政治象徵意義,但辯證來看也帶來相當的風險。

  當美訪華團、特使團,相繼來台,無論是官方或非官方,無論乘坐美軍軍機或是軍包機,還是民航航班,這些對於台灣的安全非但沒有直接實質的助益,反而會激起大陸當局的戒心而給與正當使用軍事理由,對於台灣蔡政府,當然受到抗中保台的鼓舞。

美國強打台灣牌既無助俄烏衝突解決,也不利中美關係正常對話,美裴洛西訪台 此會面互訪,究竟有甚麼實質議題可談?能夠為台灣或美國帶來甚麼實質效益?如果美台雙方官員會晤只能談些風花雪月敍舊問安,那麼美方無論層級多高,都只是幫助蔡政府選舉,在台灣進行大內宣,滿足台獨人士的虛榮心,實質上又有甚麼意義呢?

總之,對台灣來說,民調呈現當美國官員接力來台,有6成的網友認為會對兩岸關係產生影響,但同時也有超過6成網友不認為美國此舉是表示對台承諾「堅若磐石」。真正的關鍵在於美國是否要打破三公報?美國的一中政策慢慢已經露出真實的意圖,有別於大陸當局一中原則,美國刻意突顯與大陸的政治歧異,是要和大陸真的翻臉?還是仍為試探性質以爭取談判的籌碼?或許美國的戰略越來越清晰將會喪失許多談判的空間,最後弄到全是輸家的局面。

因此,裴洛西來台充分說明美方對於中國已經做好長期持久抗戰的準備,以抗中為號召,調整從過去川普時期的對中單打獨鬥,到如今拜登上台後的拉幫結派,結合台灣蔡政府共同維護美國印太戰略及維護對華利益,此舉將有可能迫使美中關係增加更多的風險,製造更多不同面向衝突的可能性。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並非是一個中國原則,美方並沒有指明一個中國的內涵,美國或許認為一中一台仍是一中,但大陸堅持的是一個中國原則,這是三公報堅持不可動搖的底線,顯然中美雙方仍是存在歧異,需要對話釐清。若裴洛西來台的一舉一動,勢將被高度檢視,稍有不慎,恐有擦槍走火之危。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