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反思之四-歐洲全球化破滅

文-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自從美國在三年前對華為採取晶片禁運開始,全球晶片供應開始進入搶產能備貨的時代,華為基於晶片供應安全延長其手機產品生命週期,在斷供前儲備了大量晶片。其他公司則在產能供應上也加入了搶產能,這也壓縮了汽車晶片產能供應,造成了汽車晶片荒。因此全球各主要工業國都在思考晶片供應安全的問題,最佳方式就是晶片生產國產化,這是因為美國制裁華為導致半導體產業的「去全球化」。

歐洲的工業技術與工業加上俄羅斯的能源可以說是絕配,前德國總理梅克爾頂著美國制裁持續推動「北溪二號」,就在通氣之前俄烏戰事爆發而功虧一簣,讓歐洲美夢何時可以再續可能陷於遙遙無期。「一帶一路」中歐班列在航運費率高漲上也發揮了作用,這是歐洲與中國大陸之間貿易增加了一個選擇,如今烏克蘭陷入戰火中,雖班列沒有走烏克蘭,但美國制裁俄羅斯要求中國大陸也要站隊美國加入制裁俄羅斯行列,尤其美國制裁方案層出不窮,歐洲國家因制裁了俄羅斯也遭遇到對等反制,成了俄羅斯不友好國家,可能進一步在經貿上產生對抗,例如俄已對不友好國家購買能源要求使用盧布,如歐洲國家不同意也不妥協下俄羅斯能源就可能斷供了。

在這場美國因超發行美元及國內通膨嚴重要開始展開回收美元及升息循環,又因俄烏大戰國際能源及糧食價格飛漲加劇了全球通膨,大家不免要指責俄羅斯挑起了戰火違反了聯合國憲章等侵略罪,而忘了尋找嫌疑犯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出誰是受益者誰最有動機。如果歐俄能源不能互享,這缺口只有依賴美國,這加上歐俄矛盾加深,德法想去北約就不可能,美國就能牢牢掌握歐洲。俄烏戰火一起,避險資產只有投向美國,您可以看美股一支獨秀可見一斑。再加上戰火開戰之前美國天然氣船100艘就開向西歐,準備大發利市。

大家別忘了,在川普與拜登爭取總統大位前,就知道美國想要找一個戰爭藉口來圖謀政治利益。拜登上台後持續對中國大陸科技封鎖並加大世界各種組織「站隊反中」拼命找新疆問題找台灣問題找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大陸」,但中國大陸就是硬氣不屈服,只要美國不放鬆制裁就不會主動去降關稅。美國又在中國東海南海佈下重兵想在中國大陸海域找事,可是又天不從人願,美國戰機又掉落南海,戲就唱不下去了。本來大家都知道拜登民調低迷,國內通膨下不去,馬上要升息,就是需要一個國際危機來化解升息的股市傷害。只有戰爭一爆發,國際避險資金就會擁入美國,美國此時升息不但不會股市下跌,反而因市場資金動能足夠,美元升值下股市卻能向上突破,這就是美國的陽謀。

現在俄烏戰爭爆發了一個月了,俄羅斯想打人道戰爭,重武器就是端不上來,烏克蘭軍隊藏在民房中,一明一暗俄羅斯就要吃大虧。一個月來美國拼命要求世界各國站隊制裁,盤點一下世界財經情勢,唯一大獲全勝的只有美國。30年國債殖利率達5%衝向新高,美股在升息下不跌反漲。全球金融資產却在狂跌中將又一次被美國金融操作收割,這將又一次歷史重演。

美國為了支撐政府預算不足及國內經濟,採取了強悍的貨幣寬鬆政策大量發行國債及吸收垃圾級債券放出了大量美元。三年多前川普總統發動了對中國大陸的貿易戰及科技戰試圖壓制中國大陸的掘起。想要逼使製造業退出中國大陸或者能前進美國生產,又加上新冠疫情爆發美國並未採聯全球合作態度反而拼命的打擊中國大陸產業為能事,弄得全球化的供應鏈重組,致使廠商針對美國市場「去中化」、及中國大陸市場「去美化」讓許多產品成本中幅提升。晶片市場被美中科技戰搞亂了供需,突然汽車晶片斷鏈新車供應不上,美國二手車突然炙手可熱賣得比新車貴。

俄羅斯與烏克蘭能源及糧食供應世界佔比達三成左右,各原物料上漲,加上中國世界工廠的轉移東南亞,世界上的供應鏈將進一步分成「去美國化」及「美國化」兩套供應鏈,加上像半導體的國產化,所有民生物價將回不去,美國的高物價通膨指數將是回不去了。美國的「反全球化」思維短線看起來美國是勝利了,因為美國有「最強軍力」支撐「美元霸權」,可是在這次美國強力運作之下,西歐各國之所以站隊是因為「美元霸權」,所以俄羅斯被美國制裁下,去美元化的貿易已是必然的,加上中東中亞各國的石油貿易可能放棄美元為唯一交易貨幣,將來美國號令天下的霸主地位將會鬆動。不過全球化將因此次俄烏戰火開始以美國為首及不含美國走出不同路,我們相信中國、印度、東南亞、歐洲、非洲等人口購買力終將遠大於美國為中心的市場,或許在未來美國市場無法主導世界之下,全球化將再融合再度發揚。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