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猴之神:氤氳使者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約在2010年,我來慈德慈惠堂作研究,才知道其姻緣堂供奉:以月老尊神為主祀、配祀送子觀音、衛房聖母、註生娘娘、張仙大帝四尊神像外,尚有一尊專門斬小三、抓小王的「抓猴」之神-「氤氳使者」。

原來「抓猴」源自河洛語的「抓媾」之音;是指抓已婚男女通姦之意。過去,正宮抓老公在外包養的猴小三,偶上社會新聞版面。現在,社會型態轉化,女強人崛起,不乏老公抓老婆的猴小王。

因應社會需求增加,信徒聞風絡繹於途,前來祈求。祂的名聲隨之遠播,吸引各平面、電子媒體大量的報導。

夢境與靈驗出現的神

祂的出現,與「夢境」、「靈驗」有關!

據廟方執事言,約在2011年,信眾來堂祭拜月下尊神,求家庭美滿;在夢裡,月老托夢給她,已派遣氤氳使者,棒打、斬斷她老公在中國大陸做生意的外遇對象。

夢醒後,這尊神像的面貌歷歷在目。信眾為了感謝月下老人與瑤池金母,特別依夢境的形象,委託雕刻神像師傅,新雕塑氤氳使者,送給慈德慈惠堂供奉。

負責「斬桃花」

祂採坐姿,臉龐一半黑、一半白,雙目炯炯有神。身穿現代員警制服,頭戴警帽,右手持類似王天君的打鬼九節神鞭,左手與右腳各抓住、踩住一隻「猴小三」,肩膀揹著一隻大剪刀,上面書寫:

剪斷煽情爛桃花,
鞭打掀波猴小三。

當婦人挽回她先生的情感,家庭破鏡重圓後,特別來信感謝慈德慈惠堂瑤池金母與月老尊神;並表達送氤氳使者到堂裡奉祀的感恩之情。從此慈德慈惠堂中的姻緣堂多了氤氳使者,祂成為月老尊者的陪祀;派遣到人世間,懲罰猴小三的座前神明。

國內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TVBS、中天電視,今日、Et today、新浪電子報,諸多新聞記者為祂寫「專欄」,作「純新聞」報導;熱度不亞於月老。也讓大眾或信眾,重新認識祂,咸信祂可剪掉爛桃花。

考諸史實,祂與明朝凌濛初(1580-1644),書寫《初刻拍案驚奇》中的「氤氳使者」不同。後者泛指撮合男女婚姻,神格猶如同月老。文人騷客尚有〈竹枝詞〉描述祂:

莫恨氤氳使到遲,
江南紅豆長春枝。
一甌幻出茶如雪,
便抵鴛鴦兩首詩。

然而,本廟的「氤氳使者」,是月老座前的護法,其具有專斬人世間的「爛桃花」,專抓「猴(媾)小王」之功能。祂是正義使者的化身,維護男、女之「正緣」,維繫家庭幸福美滿「婚姻」之神。

我估計,截至目前為止,祂是全台「獨一無二」,具特殊神格、造型奇特的神明。不過,說到這裡,應該還給猴子公道,恢復抓媾之詞,不再說抓猴!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