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華人文化研究》期刊

作者-陳煒舜/香港中文大學教授

最新一期《華人文化研究》樣刊終於寄到,香港這邊便達二十餘冊。為了減省臺灣方面的郵資,我一般會全部收下香港作者的樣刊,再自行轉寄。

刊物純為民間性質,不隸屬於任何院校,由龔鵬程校長、楊松年老師創辦。由於人手不足、資金有限,這幾年也算是艱苦奮進,但至今總算薄有名聲,最近幾期都出現投稿踴躍、版面不足的情況。學界的「正規」學報何其多哉,為什麼還要創辦此刊?除了主題以外,還涉及作者。此刊創辦時,楊老師曾強調要著眼於三類投稿者:退休或資深學者,民間學者,年輕學者或研究生。他們發聲的平臺是最少的。因此我承乏其事五年,對於這項宗旨一直念茲在茲。中生代學者方面,我只抱持「守株待兔」的態度;如果主動邀稿,恐怕造成對方壓力,那又何必?

由於本刊所刊登退休與資深學者的作品甚多(僅就本期而言便有十七八位年過七旬的作者),涵養既厚,下筆亦足發人深思。因此,有同仁建議讓本刊評級。我思考後,覺得並不適合:本刊的特色就在於民間性,因此除了常規論文外,還有訪談錄、紀念專輯、劄記、書評等。一旦提評,這些特色欄目恐怕就煙消雲散。因此楊老師後來說:「如果這些欄目無以為繼,我情願不評級。」誠然。

不過,本刊依然是有評審機制的,若當它是一本「同人」刊物,那只能「怪」我接手以來,的確會不時邀請相熟老師輩的學者賜稿︰一來作品素質有保證,二來我也很樂意「服其勞」,畢竟學術研究並非冷冰冰、死板板,而是有溫度的。但凡我邀稿的無論前輩、平輩、晚輩,大多了解本刊運作的難處,一般都會放心讓我們去處理。這正是溫度之所繫。至於近年日多的投稿者,我也希望本刊與他們成為朋友。同人于野,利涉大川嘛。

不過,偶爾也存在著「低溫感」。比如與我既非完全陌路之人,第五波疫情肆虐之際,卻連續來電話、來電郵,絲毫不問候一聲近況,開口便是:「那個華人……什麼的,出版了嗎?」我的經驗,說不出姓名或名稱有兩種情況,一是真不記得,一是裝不記得。真不記得,態度仍可以很親切的;裝不記得,大概自有表示「我跟你不太熟」的意思――何況投稿還不止一次。疫情嚴重時,郵局關閉、順豐不上門,我就算收到了,又能如何?

大家都是抓筆桿子的,都會有敝帚自珍的趨向,卻並非人人都懂得如何將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調適得平和一點。我在香港,編輯部同事在臺灣,我又不是印刷機上的螺絲釘,焉能知悉進度的每個細節?印好了、寄到了,你不問我也自然會在適當時機轉發;沒印好、沒寄到,每天問我三次也沒用。本刊既已被說成「同人」刊物了,竟然「人」都不跟我「同」一下,連刊物運作概況也不清楚,看來不大符合本刊宗旨喔!

七律曰:

為學熙熙也似春。於朝於野盡同人。

禮非象外禮寧偽,詩在民間詩至真。

叵耐效他層壓式,奈何修此障知因。

慎毋自覺偏良好,卦在地山尤可親。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