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天平已經傾斜

文-陳劍/大陸學者

今天是3月16日,俄羅斯發動的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已經整整20天。圍繞俄烏戰爭,分析一下24小時全球發生的諸多事件,可以說,戰爭的天平已經發生歷史性的傾斜。

        一、俄羅斯總統下了怎樣的一盤大棋?

       在未來的歲月裡,很多日子已經不會再想起,但人們會記得西元2022年的2月4日這一天。這一天,是中國虎年春節的大年初四,億萬中國人民還沉浸在虎年舉國同慶的歡樂中;這一天,是北京冬奧會的開幕日,中國為舉辦一場簡約精彩的冬奧會,為此付出了6年多的努力;——-。然而,這些似乎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這一天,俄羅斯總統對中國進行了歷史性的訪問,不僅兌現了“冬奧之約”,出席第24屆冬季奧運會開幕式,還與中方領導人舉行了會談並聯合發佈《關於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以下簡稱《聲明》),達成了15項戰略合作協定。完成了上述工作後,俄羅斯總統出席了北京冬奧會。看看俄羅斯總統出席北京冬奧會的照片,似乎能夠感受到俄羅斯總統心滿意足那個樂啊。

      筆者一直不明白俄羅斯總統究竟下了怎樣一盤大棋,不知道為什麼在此時發表聯合聲明,並給了一系列讓中方滿意的條件。準確的說,中方幾乎拿到了所需要的一切——也就是說,中方幾乎所有在國際外交上的訴求,都獲得了俄羅斯全面支持,這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包括一帶一路、病毒溯源問題、臺灣問題、日本福島核廢水、大資料、資訊化(俄羅斯不僅明確站隊中國,而且還表示願意“深化”兩國在資訊化的“合作”)、上合組織、東盟等。以病毒溯源問題為例,《聲明》說,“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應基於全球視野,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反對將溯源問題政治化。俄方歡迎中國同世衛組織開展的聯合溯源研究,支援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雙方呼籲國際社會共同維護溯源研究的科學性和嚴肅性”。但中方給俄方什麼條件呢?似乎不多。除了承認臺灣是中國自古以來的領土外,主要是兩點。一是雙方反對北約繼續擴張,呼籲北約摒棄冷戰時期意識形態,尊重他國主權、安全、利益及文明多樣性、歷史文化多樣性,客觀公正看待他國和平發展;二是中方理解並支持俄方提出的構建有法律約束力的歐洲長期安全保障的相關建議。中方滿足俄方上述兩點訴求,要價不高啊。俄羅斯總統究竟是怎麼一個意思,下的是怎樣的一盤大棋呢?

       二、中方事先並不知情

     2月24日,俄烏邊界的一聲槍響,筆者突然醒悟。俄羅斯總統確實下了一盤很大的棋,並給全球人們一個強烈意識,俄羅斯總統的行為得到了中方同盟般的支持。俄羅斯總統一盤神操作使中方陷入不仁不義境地。似乎俄羅斯總統早與中方領導人商量好似的,已經結成了戰略同盟。雖然在此之後,各種跡象已經顯示,俄羅斯發起的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中方並不知情,但一直缺乏一個強有力的事實支撐。一直到40天后,也就是3月16日,中國兩位大使的講話,給出了清晰結論。

       3月15日,美國當地時間,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我們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的署名文章。主要觀點如下:有人散佈虛假資訊,稱中方事先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知情並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奧會後再動手。也有謠言稱俄方要求中方提供軍事援助。我願負責任地告訴各位,所謂中方事先知情、“默許”“縱容”等說法完全是虛假資訊,意在推卸責任,抹黑中國。在烏克蘭有6000多名中國公民生活學習,中國是俄、烏最大交易夥伴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氣進口國。俄烏髮生衝突,于中方沒有半點好處。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況下不予勸阻。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態度是客觀、公正的: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和保障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各國合理安全關切,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

   3月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秦剛大使在這篇文章中已經充分表明了中方的立場。也就是說,俄羅斯的戰爭行動,沒有得到中方支持,也違背了中方一貫維護和平的立場。

   3月15日,烏克蘭當地時間,中國駐烏克蘭大使范先榮在與軍事管理部門負責人馬克沁·科茲茨基會晤時說,“中國將永遠是烏克蘭在經濟和政治上的良好力量”,“中國永遠不會攻擊烏克蘭”,我們將尊重烏克蘭人選擇的道路,因為這是每個國家的主權權利。

     “中國永遠不會攻擊烏克蘭”,中國駐烏克蘭大使的講話,清晰表明了中方原則立場。

     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俄羅斯發動的這場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已經整整20天。戰局未來走向如何,實際已經十分清晰。

     一周前,3月9日,筆者在常態發展公眾號上撰文“ 中方立場及俄烏戰局走勢分析”時說到,“俄羅斯嚴重低估了烏克蘭抵抗的決心,嚴重低估了烏克蘭的軍事實力,嚴重低估了世界各國、特別是歐洲國家對這場軍事衝突的抵制和厭惡,並高估了自己軍事能力。現在看來,筆者上述結論符合實際。

      俄羅斯發動的這場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違背了人類的良知和正義,違背了人類基本文明規則。即如康得所說的一個“普遍的法則”。意味著這一法則對於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並且是有好處的。同時違背了非暴力原則。即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戰爭方式解決糾紛和衝突。中國作為曾經飽受戰爭侵略並深刻感受到戰爭給人類帶來的巨大苦難且十分愛好和平的國家,對這種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有著十分深刻和痛苦的記憶。有良知的、和有歷史記憶的中國人,理應強烈譴責這種給烏克蘭人民帶來深重苦難的侵略戰爭。在關乎人類良知面前,在大是大非面前,答案應當清晰明確。

      正是這一場違背了人類基本文明規則的戰爭,在給烏克蘭人民帶來巨大人道主義災難的同時,也把整個俄羅斯帶入了無邊的深淵。並遭到全球一切愛好和平的人們,包括俄羅斯人民的反對。目前,俄羅斯因發動戰爭而遭受的全球的制裁是全方位的。特別是經濟制裁影響深遠;全球近200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署名反對戰爭,反映了全球科技精英人士對戰爭的看法;俄羅斯有1.5萬人因反戰而遭受拘押,說明這場戰爭並沒有得到俄羅斯人民的支援。這也導致了俄羅斯在戰場上士氣不振,軍心不穩。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俄羅斯發動的侵略戰爭遭到全球絕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反對,反映了人心所向。

       四、3月16日還發生了什麼

    再看看3月16日前後的24小時內,圍繞俄烏戰爭,全球又發生了哪些事情,以支持戰爭天平已經傾斜的結論。

    ——3月16日,波蘭、捷克和斯洛維尼亞三國總理已經從烏克蘭基輔返回波蘭境內。15日晚,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副總理卡欽斯基、捷克總理菲亞拉以及斯洛維尼亞總理揚沙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總理什米加爾舉行了會晤。三國總理代表團到來,表達了歐盟對烏克蘭的強烈支持。

     ——3月15日,美國參議院通過支持普京戰爭罪的調查決議:

     ——3月16日,美國國務院宣佈採取一系列行動,對俄羅斯聯邦和白俄羅斯政府踐踏及侵犯人權的行徑追究責任;

——3月16日公佈的14日中美第三次羅馬會談,這場中美會談吸引了全世界目光。已經透露的資訊表明,中美雖然在諸多問題上存在巨大差異,但因為俄烏戰爭,中美出現和暖跡象。3月15日,美國波音MAX飛機飛往中國進行交付,此前中國停止採購波音,大力提倡國產飛機替代,這是貿易戰以來飛機貿易的首次恢復。

     ——俄羅斯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宣佈啟動退出歐洲委員會程式。

     俄羅斯的失敗,現在看來只是時間問題,這不應有任何疑問。對國際戰略家來說,已經著手考慮,如何收拾戰後俄羅斯殘局,進入後普京時代。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