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夜未眠,魚路點燈光雕秀

【記者陳立驌/基隆報導】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及內政部地政司的共同支持下,日前於海科館館區範圍的水準原點進行「魚路點燈光雕啟用儀式」,點亮魚路期間同時配合基隆市2022城市博覽會,活動將到5月2日止。民眾將可在區域探索館、台灣水準原點、平浪橋一直到潮境公園,民眾可以透過燈光的裝置欣賞由燈光所展示之意象,感受海洋與人類相互依賴的關係。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館長說明,這項漁路點燈計畫,透過光雕展示主要訴說人與海之間的相依相息,經由生命、源頭、養分、對話、生產、連結、盎然、組成,等八個意象燈區,呈現魚群游動的路線,也代表著海與人相互輝映與緊密的關聯。魚路的起點示以生命且由海科館正門口天橋展開,由此展開整條魚路的探索,參與者透過『魚路』可以將自己角色定義海裡流動的魚,亦可定義為身在『漁路』中的討海人,最終經歷燈光展點的洗禮後都朝向盎然與共生。
陳館長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及內政部地政司的長官們共同進行「魚路點燈光雕啟用儀式」
海科館表示,魚路點燈的光雕活動以黃、藍、白三種顏色為主體,象徵漁船、漁網、海浪、魚群、山頭的山城意象,分佈的路線為海科天橋、水準原點、火熊公仔區、平浪橋、潮境公園、潮境智能海洋館、區域探索館等8區,沿途的燈飾指引著魚路生機與生命的串連,館長陳素芬提及,海科館園區,包含主場館及潮境公園本來就是民眾常照訪的休閒放鬆去處,透過這次的燈光裝置,也希望吸引各族群作為打卡的熱潮,配合將至的城市博覽會,希望向大家展示基隆獨特的魚路文化。

這次特別在臺灣水準原點設置光雕投影,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指出,光雕以抽象的線條表達測量工具發射的訊號與山脈之間的交互作用,全測站經緯儀、衛星定位接受器等各式台各樣的儀器,勾勒著台灣獨特的地貌。經由水墨潑出的動態特效,展現包含70週年的玉山衛星定位測量合照、玉山水準測量紀錄照,東沙基準點等珍貴的紀錄。透過光雕這樣特別的活動,希望大家可以更認識水準原點的意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漁村建設科技正莊昇偉簡任則說,考量到長潭里漁港的漁民因為捕魚工作比較早睡,為了避免影響居民生活作息,魚路點燈光雕活動也是以維持漁村安寧為最大前提考量,亮燈時間自即日起開始每日晚上18點至20點,而臺灣水準原點及潮境智能海洋館外牆則於假日每半小時展演一次,歡迎大家在白日參觀完海科館後,夜間順遊光雕藝術,也建議遊客以輕鬆和寧靜的心情感受在海風海味海景相襯下,走訪點亮漁路的路線,享受海科夜未眠之美!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