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對大陸經濟依賴度過高了嗎?

文-唐永紅 /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臺灣方面常常說臺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度太高了。言下之意是說臺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度已經很高,而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度高了是不利於臺灣的。事實與事理果真如此嗎?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事實層面上的臺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度。經常被用來說事兒的就是臺灣對大陸的貿易、對大陸的投資情形,以及臺灣開放陸資入台投資方面。以2021年為例來看,根據臺灣當局有關部門公佈的貿易資料測算,臺灣對大陸的出口(1259.25億美元)占臺灣總出口的28.21%,臺灣自大陸的進口(824.64億美元)占臺灣總進口的21.64%。即便包括與香港的貿易,臺灣對大陸加香港的出口(1889.05億美元)也才占臺灣總出口的42.3% ,臺灣自大陸加香港的進口(841.71億美元)也才占臺灣總進口的22.1%。而上述臺灣對大陸的進出口依賴度,相較于北美自由貿易區中加拿大、墨西哥對美國的近90%的出口依賴度、近80%的貿易依賴度來說,簡直不值一提。

而在兩岸投資方面,根據臺灣當局有關部門公佈的投資資料測算,2021年臺灣核准對大陸投資(58.6億美元)占臺灣核准對外總投資(184.6億美元)比重約為31.8%,而臺灣核准陸資入台投資(1.16億美元)占臺灣核准總外資(75.93億美元)比重約為1.5%。而2020年臺灣核准的陸資入台投資占臺灣資本形成總額比重僅僅0.08%。可見,只有臺灣核准的對大陸投資占臺灣核准的對外總投資比重較高,占三成多一點;而臺灣核准的陸資入台投資的金額無論在臺灣核准的總外資金額中還是在臺灣資本形成總額中基本上都可以忽略不計。

上述貿易、投資依賴度的大小表明,除了臺灣對大陸加香港的出口依賴度較高之外,臺灣在其他方面對大陸的依賴度根本稱不上所謂的過高,有的甚至可以忽略不計。可見,稱臺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度太高了並因而稱臺灣存在安全性問題,顯然是沒有事實依據的。

就事理而言,如果兩個經濟體之間政治關係及互信良好,經濟依賴度高低與所謂的安全性問題本沒有必然的關係。北美自由貿易區中對美國貿易依賴度如此高的加拿大、墨西哥就從不擔心安全性問題。而經濟依賴度高越高,表明兩個經濟體專業化分工程度越高,經濟活動越有效率,民生福祉也可能越高。例如,通過更多出口,企業可以增資擴產增加利潤;通過更多進口,企業及民眾可以買到更多物美價廉的進口產品。而更多的對外投資,可能帶動更多的出口;更多外資進入投資,可以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所有這些,都有助於經濟發展與福祉增進。

就兩岸而言,由於存在政治結構性矛盾、政治對抗甚至敵對,導致兩岸沒有互信,臺灣方面才出現擔心經濟依賴度高可能產生所謂的安全性問題。而實際上,臺灣的安全性在根本上與兩岸經濟依賴度的高低沒有什麼直接關係。現實中,臺灣的安全與否,主要取決於臺灣方面是否謀求“台獨”分裂。

事實上,祖國大陸方面早已多次聲明,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只要臺灣方面認同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不從事“台獨”分裂活動,不勾連外部反華勢力,不阻礙祖國大陸發展,兩岸之間就能和平發展,臺灣就沒有所謂的安全性問題;而兩岸貿易投資往來越頻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越緊密,就越有助於臺灣經濟的發展與民生福祉的增進。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