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不經大腦的前國防部長

文-張競 /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80歲高齡,表態願意接受教召;媒體詢問我對此看法,我認為蔡明憲先生講話不經大腦,顯然不適合出來亂扯一通,此因下列幾個理由:
1.教召是透過教育召集過程,重建維持後備役人員戰力,這是要考慮投資效益的作業,不是去賣弄情緒的平臺。後備役人員要考慮適員進行教育召集,才有投資效益。

年齡過高、體檢不合格或已經除役者,都是被排除在外,就是要考慮國防投資效益。假若不是適當人員,年歲過高、體能不濟或精神心理不健全,都是在製造問題,對整體訓練效果來說,都有負面影響。蔡明憲先生擔任過國防部長,難道這個最簡單的效益問題都沒搞懂嗎?

2.國防施政依法辦事,軍事動員亦有章法,教育召集必須依法辦事。教召是一回事,開戰時願意上戰場又是另一回事,80歲確實不可能接獲教育召集令,所以蔡明憲先生就算再怎麼高調喊話,絕對不可能違法將蔡明憲召集入營。

但若是真正開戰,此時再說願意上戰場時,那就沒有年齡限制,就算找不到武器可用,應該還是找得到掃把,相信您可以與蘇貞昌院長併肩作戰。此時高調喊話表示願意接受教召,這不是擺明在講風涼話,亂開不會兌現的空頭支票嗎?

3.假若蔡明憲先生願意表達支持,捐點銀子買點水果飲料給年輕人打氣,那更有長者風範,更是展現前國防部長支持當前政策之智慧與高度。

假若要更積極表態,就去勸說漏尿閃兵或是服替代役,手好腳好看來精神正常的政治人物,響應政府政策,搭配教育召集入營接受訓練,體會一下人生空白。讓蔡明憲先生80高齡還要如此奮力演出,真是讓人於心何忍啊?
〈本文經作者同意 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