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三清道祖為道教最高神

文-張家麟/真理大學教授

今天是國曆3月8日,全球皆知為38婦女節。至於今日的農曆為2月15日,有幾人知是「太上李老君」道德天尊聖誕?

    讓我們來聊聊祂及三清道祖的故事,重新認識被我們冷落的道教〈最高神〉!

    過去,唐朝李氏天下奉道教為國教,敬拜其祖先老子-李聃;當祂聖誕時舉朝歡騰。然而,到了現在台灣,只有少數道廟、壇,道士或經團以誦經、團體敬拜、上疏文等方式,祝福道德天尊聖誕千秋。

    我們來到宜蘭梅花湖,參訪道教總廟三清宮正殿;或民間宗教廟宇的三清殿中,可以見到神桌上供奉道教最高神「元始天尊」、「靈寶天尊」與「道德天尊」等三尊神明;祂是由「炁」的化身。祂也類似於基督教的「上帝」,是宇宙開創者。

張天師奉老子為教祖

    但是,如果我們仔細考察道教的神明發展史,三清道祖合在一起崇拜,時間甚晚。

    在東漢張天師創立道教(天師派)的年代,只有以老子李聃為最高神,稱之為太上老君,奉誦《道德經》與《五斗真經》。此時,根本未見靈寶天尊與元始天尊。

    到了晉朝,出現的《雲極七籤》及《大洞經》,說明了靈寶天尊就是太上大道君,出現三清中的第二尊神。而到了東晉葛洪書寫的《枕中書》首次提及「元始天尊」,三清道祖隱然成型。

    祂們三位分別居於「三清境」中,根據《雲極七籤》的說法,「三清境土」是天神所居的聖境,「玉清聖境」中有金宮,「上清聖境」中有火宮,「太清聖境」則有土宮,分別住著元始天尊、靈寶天尊與道德天尊。

經典使老子退居第三

    這些經典論述與造神,影響了陶弘景編訂的《真靈位業圖》,確定了這三尊神譜的順序。在三清殿中,最尊神為元始天尊擺在中間,次尊神為靈寶天尊,擺在左邊,至於老子-道德天尊,就變成第三尊神。

    遲至宋朝,在人世間設立的三清殿,三尊神被供在一起膜拜,稱為三清道祖。反應了經典中的神譜意像,而非張道陵時代的唯一道教最高神老子-道德天尊。

    至於歷代道教的祖師爺對三清道祖在說明道教與炁關係時,引用《道德經》中的說法:「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認為宇宙萬物的根源在於道,而此道與一炁相通,而一炁可生二,可生三,俗稱「一炁化三清」,乃把三尊神說成炁的化身。

    炁代表元始天尊,祂是先天一炁,是道教祖師爺書寫的經典中創造出來的神,認為「元」是萬物的根本,「始」是萬物最初的樣貌,元始為先天的氣,由此氣才有世界,因此元始天尊是眾神之祖。

    至於靈寶天尊也是經典書寫出來的神,認為祂是精氣與紫煙,孕育3700年才成人型,長大後得到元始天尊傳授靈寶妙法及經典,奉元始天尊為師。

    有了第二尊神後,再論述道德天尊,也是由炁演化而來,降生人世間,成為周朝時代的李聃,又稱為道德天尊。

畫勅靈符請三清作主

    台灣廟宇大部分主神非三清道祖,祂們只是配祀的神明之一。

    反而在神明委由乩生、道長或法師敕符時,經常請三清道祖做主。在各廟宇的靈符,書寫著:

   「奉○○○廟宇○○○主神敕令鎮宅平安罡」

    在奉字上頭打ˇˇˇ,象徵此符請三清道祖加持做主,而在符的最下端,書寫「罡」字,代表請北斗七星護持,讓信眾長命百歲。

    在台灣諸多道士科儀,道長將三清道祖掛在法會現場正中央,左右兩側經常掛著「太乙救苦天尊」及「張道陵天師」的畫像,形同此科儀請三清道祖來主法,太乙救苦天尊及張道陵天師則從旁協助。

    三清道祖雖貴為道教最高神,但是在台灣民間廟宇中經常委身於偏殿,反而每間廟宇門口放置天公爐,來祭拜儒教最高神,即玉皇大天尊-昊天上帝,可看出民間信仰廟宇對天公的重視勝於三清道祖。

    而這也是儒教對民間信仰廟宇、信眾的影響力,只是一般人習以為常,忽略玉皇大天尊為儒教信仰罷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