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鼓動台灣備戰 台當局“雷聲大雨點小”

文-王豐鈴

俄烏交戰以來,美國國防、情報部門不斷就台海局勢示警,除了預測大陸將提前對台動武,鼓動台灣採購武器備戰,還提示烏克蘭頑強抵抗俄軍可以成為台灣自衛的典範。台灣政客也爭相擺出強硬抵抗姿態,而台軍方卻一再表示“應避免作戰”。受訪學者指,台當局清楚美國在借台灣做文章,有些方面要做給美國人看,但也不敢明目張膽挑釁大陸。

  俄烏開戰以來,美方密切關注大陸動向。美國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8日表示,不應低估中國領導人在台灣問題上的決心。美軍印太司令阿奎利諾10日在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時推測稱,隨著解放軍到2027年實現現代化,北京對台採取行動的時間線可能在收縮。俄烏交戰中,爲何美國國防部情報部門卻密集示警大陸要提前攻打台灣?

  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這便是美國的戰略性陰謀——“台灣陷阱”。在中美競爭下,美國遏制中國崛起不易,經濟科技制裁效果不佳,最有效最簡便的方法就是打台灣牌,用台灣問題激怒大陸,若大陸忍無可忍開戰,經濟軍事力量將大受消耗。

  3月10日,在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上,美助理國防部長卡林稱,烏克蘭情況對台灣是一個“值得研究的案例”,顯示台灣需要“盡其所能建立不對稱能力,讓民眾做好凖備,以便在中國選擇侵犯其主權時能夠盡可能地挑釁。” 同一場合,負責政治軍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路易士告訴參議員,美國繼續敦促台灣採購不對稱系統,這些系統“在烏克蘭被使用得非常有效”,而“台灣也需要從烏克蘭的預備役部隊改革中得到啟示”。

  美國渲染台海戰事,鼓動台灣買更多武器備戰,要求台灣民衆做好戰鬥準備,居心何在?“美國不會自己出面,不想在這些問題上消耗國力,通常戰略是援助武器、武裝當地,令當地認為有實力對抗進而挑釁,同時透過政治、經濟、甚至軍事舉動去激怒對手。”陳克明分析說。

   而台灣會如美國所言,以烏克蘭頑強抵抗為榜樣嗎?俄烏戰爭以來,綠營鋪天蓋地宣傳要上下一心對抗敵人,台灣政客更是搶當“勇武派”。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院”答詢拍桌嗆藍委投降主義可恥,讚美烏克蘭老婦拿木槍抗敵。“外交部長”吳釗燮10日亦以強硬口吻表態,稱如果大陸錯估情勢,恣意採取軍事行動,必將付出慘痛代價。民進黨政府如此強硬的應戰態度,底氣從何而來?

  陳克明分析認為,民進黨當局並非有底氣,而是純屬政治上需要,作為政治人物,必須“做姿態、不服軟、撐面子”,皆為確保在島內政治中“不丟分”。“台灣熱議的是一旦兩岸開戰,最多能堅持幾天、美國會不會出面保護,說明全島上下都清楚知道,台灣必輸。”

  相比蘇貞昌、吳釗燮的“勇武”,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10日在一場“俄烏戰爭暨台海情勢研析報告會”上,數度提醒說“兩岸一旦開戰,大家都會很慘,就算勝也是慘勝,真的需要多考量。” 對於立委多番質詢,邱國正都回應要避免作戰,他認為,未來中國大陸若要攻佔台灣,會一次搞定,且“速度會加快”。

  陳克明直言,邱國正作為台防務負責人,最清楚台軍實力,目前台軍最大軟肋是兵源不足。因此邱國正每次公開場合都相對低調務實,盡量避免慷慨陳詞。

  台當局會選擇避戰策略,緩和兩岸關係,還是繼續把自己綁上美國戰車?

  陳克明分析認為,民進黨高層十分清楚美國在借台灣做文章,更明白一旦台海開戰,民進黨會第一個消亡,所以蔡英文多次釋放“理智”,稱不會在任期內發生戰爭,綠營亦很少藉機鼓吹“台獨”,亦顯示近年走“隱秘台獨”路線,避免挑動大陸神經。推測台灣仍會緊跟美國,尋求支撐以生存,甚至一些方面要做給美國人看,因此不會主動緩和兩岸關係,但也不會明目張膽挑釁、愈走愈遠。

  他續指:“烏克蘭給台灣的最大啟示,是在兩大國博弈時,選邊站會倒楣。台灣海峽會不會有事,不取決於大陸,而取決於島內局勢、民進黨選擇,若真有一天大陸不得不動手,一定是‘台獨’勢力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