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男人嗎?

文-俞力工 / 奧地利學者

大概是八十年代,看過一部法國電影。有一個場景雖然非常細小,卻給我終生留下振聾發聵的印象。

劇情大致是如此,德國戰敗後,一批痞子樣的巴黎年輕人,大街上“獵巫似”地攔截打扮入時的女士,手裡拿著剪子,剪掉她們的長髮,撕破了她們的衣服,然後用極其下流的污言穢語辱駡她們。原因是,法國北部讓德軍佔領期間,有一些婦女與德國士兵維持著“不正常”關係。令人震撼的是,有一名女士盡然斜著眼、調侃地問那些男士:“當我需要你們的時候,你們在哪兒?”

這些年,西方集團肢解了南斯拉夫,摧毀了阿富汗,打爛了伊拉克,利比亞、葉門、索馬里、敘利亞.....我們好像聽不到什麼慷慨激昂的反對聲音。如今,俄羅斯為了北約東擴,為了保護烏東僑民而揮兵直入烏克蘭。全世界瞬間像炸了鍋,紛紛起來譴責、制裁、提供武器及雇傭軍,巴不得即刻置俄羅斯於死地。

這讓我想到那名女士的調侃“該做男人的時候,你們都在哪裡?!”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