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在破壞台海現狀

文-謝正一

俄烏兩國大戰,美國總統拜登派了特使團來台訪問。主要目的在傳達美國對台灣安全的重視及支持。並試圖消解〈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疑慮。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緊接著訪問台灣。他在一場演講中主張〈美國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的國家〉,如果我們官方有正常的思維和邏輯,肯定會抗議。我們要的是美國外交承認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民國台灣〉。這位拿了公關費用的美國平民,真的是吃盡我們中華民國的豆腐。不過對於路線一直傾向台獨的民進黨政府,或許認為是又做了一次很成功的大內宣。

從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衝突來看,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遇到真要和俄羅斯動武的時候,立刻回絕。這次對西方國家信心十足的烏克蘭,只有自己看著辦,因為美國人不敢也沒意志力和俄羅斯對著幹。最近,美國人又動用各種媒體,渲染中國大陸就是俄羅斯,台灣就像烏克蘭 。烏克蘭的事還沒搞定,美國人立刻開始,民進黨喜歡戴帽子的所謂〈認知作戰〉。把兩岸關係比同俄羅斯和烏克蘭,這真的是很糟糕的一件事。〈今日烏克蘭 ,明日台灣〉,不就這樣自己杯弓蛇影搞出來的嗎?

我們生活在台灣的人,都希望西岸能平靜無事,兩岸能交流與繁榮,兩岸人民可以相互貨暢其流物盡其用地做買賣賺生活,彼此各取所需各取所用。它的條件必須是〈台海維持現狀〉,國際也這麼認為。特別是日本,它的百分之七十貿易交通,是由南海,台灣,北上日本各個港口。日本新上任的岸田文雄總理的外交部長茂木敏充,當記者問到台灣問題時,他希望〈這個問題雙方可以透過直接談判解決〉。這是大家疑慮台海有可能變化和衝突時,日本的最大希望和基本立場。

我們似乎應該進一步了解什麼是〈台海維持現狀〉?或許從北京政府和各國建交的共同聲明中,可以了解到國際間的〈台海維持現狀〉的意思在那裡?
美國,台灣海峽兩岸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這一立場不提出異義
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
英國,認知中國政府關於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的立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
俄羅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不接受〈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反對台灣重新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只能由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不向台灣出售武器 ,俄方理解中方根據〈反分裂國家法〉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所做的努力.
綜合以上幾個重要國家的觀點,基本都同意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理解、承認、尊重一個中國的原則〉。

因此,台灣海峽現狀的穩定基礎,就是建立在這樣的一個國際共同的觀點上,說得現實些,台灣如果拋棄中華民國的憲法,走向台獨,就是破壞台灣海峽現狀的穩定。現在民進黨政府,不斷地弱化中華民國的架構和認同,包括企圖修憲廢除考試院和監察院.不斷地從教育、文化、法規、行政系統,向台獨傾斜。特別是官方將〈中國大陸〉稱為〈中國〉,這就是非典型的破壞台灣海峽現狀的穩定。

中國大陸對於破壞兩岸現狀,一個中國原則,有它自己的看法,基本如下:
廢除或修改中華民國憲法中,關於一個中國的內容,包括修改現有中華民國國號、國旗、國徽、國歌、領土範圍等。進行有關公投,結果是獨立或用其他方式改變台灣現狀。與其他國家建立軍事同盟,容許美國駐軍台灣。否認九二共識,造成統一無望的行為。實行去中國化或文化台獨的方式或行為。
因此,在北京政府的認知裡,台灣海峽現狀,已經被民進黨政府不斷地侵蝕。最令中共傷心的就是,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動搖〈一個中國的原則〉。最有意思的是中共寧願台灣當局稱北京為〈中國大陸〉,也不願被稱為〈中國〉。因為這種稱呼,就等同是走向〈一中一台〉。

這次重量級美國平民蓬佩奧稱台灣當局為〈中華民國台灣〉,基本上是犯了大忌,不過又怎樣?蓬佩奧現在無官一身輕,他怎麼說,沒有人當一回事,也不應該當一回事。

因此維持台海現狀,事實上是有它的一定定義。並不是中共軍艦,飛機等,出現在台灣幾百公里外的飛航識別區、或者是保持距離在公海上繞台灣,就叫做破壞現狀。相反地,看在北京政府的眼裡,美國驅使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等派軍艦來南海,台灣海峽通行。這算不算威脅中國大陸?現在的世界局勢,現在的台灣海峽,已經不是美國人說了算數!肯定要拿出事實和證據,而不是向自己的盟國和台灣當局,進行〈認知作戰〉,一再公開宣稱台灣海峽局勢很緊張。事實上,台灣人最懂得中國大陸,台灣人又不是傻瓜。這就是民進黨政府可以騙年輕人和一些資訊不對等的老百姓,說中國大陸要打過來了我們要買武器要備戰。但是騙不了大多數有生活經驗的台灣人。

因此,台灣是不是烏克蘭?民進黨政府真的還是自己要小心點?不要亂搞所謂〈認知作戰〉,公開宣稱在台灣找協力作戰份子,搞得像戒嚴令時期的〈匪諜就在你身邊〉。不要像烏克蘭領導班子一樣,老是向俄羅斯〈叫陣〉,老是抹黑和壓迫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居民。自己在台灣內部製造對立和矛盾,以圖得到政治利益!老是放出和製造美國人會來助戰的空氣和大內宣。老是自我認知,只怕拳頭的日本人會來助戰。自己則不斷地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挖牆腳,不斷地試探北京政府的耐性。這樣再繼續下去,台灣不像烏克蘭的下場,也是蠻困難的。因此如何維持台灣海峽現狀,有投票權的中華民國公民,恐怕自己也要進一份責任和義務吧!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