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結同心:求一對「愛情御守護」姻緣袋

文-張家麟/真理大學教授

信徒平時來慈德慈惠堂,亦可求「愛情御守護」姻緣袋,請月老尊神及月老靈乩(師父)幫忙撮合姻緣。

他(她)擲筊得到了聖杯,或是前來叩問月老師父,繳些功德款;廟方就提供師父加持、月老尊神見證、一式二份的「愛情御守護」姻緣袋。

它的外型相當可愛。一為金色,上面刺繡月老公公圖像;一為粉紅色,上面繡著月老婆婆。它只比台灣一般寺廟的「護身符」大些,長約6公分,寬約4公分,比較類似日本廟宇的「御守」(お守り)。

信徒男女作法有別。男生必須將代表女生的粉紅色姻緣袋,繫在姻緣堂中的姻緣樹。裏面裝著一張小紙片:上面寫著祈求者另一半的姓名、生日、住址。懇請月老尊神顯靈,助其一臂之力,連結到意中佳偶,完成終身大事;而把金色袋則隨身携帶。

相對的,女生則將象徵男生的金色袋,繫在姻緣堂中的姻緣樹,表示對男性姻緣祈求。裏面也裝入自己意中人的姓名、生日、地址。同樣的,請月老查明、幫忙。另一個粉紅色袋就隨身携帶。

廟方的巧思,是希望兩個姻緣袋,彼此相互感應,捎來喜訊。

至於隨身携帶著的姻緣袋,裏面裝著象徵追求愛情的「七寶物」及籖詩。

「七寶」是由7種小東西組成,置於透明的「小小的」塑膠袋中。有具傳統象徵的物品:如以「紅豆」,代表對意中人的「相思」之情;取「海塩」用以「辟邪」。

也有具現代意義者:如以「香豆」表現自身「芳香迷人」;用「粉金」來「招緣」;拿「白砂」或「金剛砂」以「除穢」;以「亮粉」表示在愛情路上前程似錦;最後再以「薰衣草」,鼓勵自己「放鬆舒壓」快樂的談戀愛。

如果擲筊抽籤者,按籖尋得本堂月老籖詩一只。請月老師父解籖之後,可以置於隨身携的姻緣袋。

十年下來,姻緣殿中的姻緣樹,已掛著「密密麻麻」、金色、粉紅色、成千上萬的姻緣袋。

從信徒的信仰心理來分析,合理的推論是:每袋代表著一位男性或女性信徒對婚姻的渴望,對月老尊神的祈求。盼望它發揮「願力」、「魔力」,幫助自己尋得佳偶,贏得芳心或郎心。

再從經營管理的角度來看:本堂「御守」行銷月老信仰,已經頗受信徒好評。讓他(她)們深信本殿月老尊神具撮合世間求姻緣男女的能耐。進而願意來到姻緣殿,繫上自己的姻緣袋於姻緣樹上,寄上無限的相思與希望!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